“川普行情”幻灭 美元遭殃
信息来自: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07-07-2017

2017-03-25

【侨报讯】本周美国总统川普的医保改革法案在国会闯关时遭遇困难,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阵乱流。川普念念不忘的医疗改革方案难获国会批准,引发外界质疑他能多快推动财政刺激计划,并开始想像其可能遭遇的潜在阻力。

自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来,全球股市乘着所谓“川普行情”的东风累计上涨了10%左右,美元也因市场憧憬美国景气回暖以及升息前景而上涨。但本周美股回档牵动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日圆成为最大避风港,本周兑美元涨幅料超过1%;欧元则守住上周荷兰大选过后的涨势,但挑战1.08关卡仍功败垂成;美元指数跌破100,为2月初以来首次。

经济方面,美国仍显露出欣欣向荣景象,新屋销售创下七个月高位,成屋销售虽从10年高点下滑,但也位于相对高档,显见近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所带动的抵押贷款利率涨势尚未对房市构成冲击。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虽意外上升,但是连续第80周低于劳动力市场的健康门槛30万人,为1970年以来的最长跨度,显示当前劳动市场接近充分就业。

展望未来,首要关键为美国周五国会医保改革表决情况,其次为多位各国央行官员的谈话,下周经济数据焦点则为美国个人所得以及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

过去几个月来,美国总统川普承诺刺激经济政策的措施,一直是刺激美国股市上涨、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走高的主因,但他的承诺本周看来有沦为镜花水月之虞,因他的解除奥巴马医保法案行动恐怕难以闯过国会这关。

川普其他政策前景的憧憬因此幻灭,导致美国股市在周二下跌超过1%,创下去年10月川普胜选之前以来的最大跌幅,周三周四也欲振乏力,这在全球市场吹起一波避险风潮,其中日圆涨势最为凶猛,本周兑美元可望录得1%以上涨幅。

DoubleLine Capital的执行长、被华尔街称为债券天王的冈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指出,“调查显示,人们认为对奥巴马医保的调整是川普计划中最有可能通过的一件事…如果连这都不能通过,其他事肯定也会被打上问号。” 他并称周二股市下挫表明“投资者正在质疑美国支持增长的政策是否真的能落实”。

从各种迹象来看,幻灭的痛苦还只是刚开始。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公布数据显示,投资者在最近一周削减对“特朗普行情”的押注,投资银行业的基金出现逾一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赎回,投资者同时将资金投向债券。

黑石顾问高管Byron Wien指出,“他们在(医保)受挫的事实也令减税蒙上阴影,而减税本应是改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主要财政刺激举措…他的目标是经济增速从2%提高到4%,现在,市场甚至怀疑2017年能否实现3%的增速。”他称,股市“处于超买状态,估值过高,所以可能修正”,但他强调预计会出现“修正,而非熊市。”
 
 

来源: 路透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