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货币版图格局改变 美元全球避险资产角色暂停
信息来自:https://www.toutiao.com/ · 作者: · 日期:05-11-2020

2020-09-10 16:09:53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6日刊载题为《外汇市场“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作者系记者路易斯•阿帕里西奥。报道称,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迅速,世界主要货币汇率难以预期。文章编译如下:

欧元对美元汇率的上升是多年来始终不曾实现的预期之一。尽管分析师们坚持认为欧元应该能对强大的美元保持坚挺,但这种升值一直未能到来。似乎只有新冠疫情才能实现这一预期。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升值9%,达到1欧元兑1.18美元,回升至2018年的水平。这一升值过程是如此迅速和明显,近十年内从未有过。

在全球大流行病背景下的这些变化改变了世界货币版图的格局。新兴经济体遭受的损失最大。土耳其里拉尤为突出,其对欧元汇率下跌了30%;巴西雷亚尔对欧元汇率下跌了40%以上;墨西哥比索对欧元汇率则下跌了22%。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暴跌,将对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业务的西班牙企业的利润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只有瑞士法郎的表现略好一些。日元也“屈服”于欧元的强势。现在,欧元正在与美元进行一场伟大的较量:在这个艰难的2020年之初,欧元对美元汇率为1.12,而现在已达1.18(在本周初曾触及1.20)。当然,3月中旬,在欧洲疫情最严重之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也曾一度跌至1.06,随后便开始强势反弹。

在涉及许多要素的、复杂的外汇市场中,接受西班牙《国家报》网站采访的分析师难以就主要货币的汇率预期达成共识。就在一周前,美国银行上调了有关欧元对美元汇率的预期,但有两个前提条件:将于11月举行的美国大选面临不确定性,以及美国疫情的数据和走势比欧洲更糟。美国银行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说:“我们调高了有关欧元对美元汇率的预期,并设定了新的目标位:到今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为1.14,到2021年底达到1.20。”

近几个月中,投资者的情绪发生了剧烈变化。当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06时,美元当时扮演了全球避险资产的角色,但现在它已暂时停止履行这一使命。各国央行的救助措施和当局向经济注入流动性的计划,已经改变了人们对风险程度的看法。现在,人们认为风险大大低于三个月前,美元因此失去了部分吸引力。

西班牙互联银行的分析师对美元更为乐观一些,尽管他们认为“各国经济的重启会削弱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优越性”。欧盟围绕打造复苏基金加强了协调,并有可能为其融资发行共同债券,这增强了该集团的凝聚力,并减小了欧元的疲软风险。该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更强有力的立场和行动将为美元在今年底的强势复苏奠定基础。他们预计,到2020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在1.10至1.15之间,到2021年底将在1.12至1.17之间。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