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淫、贩毒等 英国义大利纳入GDP
信息来自:http://www.chinatimes.com · 作者:王曉伯 · 日期:12-06-2014

2014-05 -31

谁说包赌包娼、走私贩毒的黑帮是社会毒瘤,他们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可能超过你我想像。

为配合欧盟有关计算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新规定,英国与义大利最近都宣布,要把卖淫与贩毒等非法活动纳入GDP的计算,而根据估计,妓女与毒贩1年可为英国经济挹注约100亿英镑(167亿美元左右),若再加上走私与盗卖军火,则可为义大利的GDP至少增加1.3%。

由于国情不同,欧盟有部分成员国把卖淫与贩毒视为合法交易,因此也纳入GDP的计算,例如荷兰。然而这样也对其他成员国造成不公,为求公平与统一,欧盟于是同意成员国自9月开始可把卖淫等在本国视为非法的交易活动列入GDP的计算范畴内。

此举将使得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规模显著扩大,虽然仅是在帐面上数字的改变,可是对义大利等财政赤字与债务都居高不下,无法符合欧元区相关规定的国家而言,却是大有帮助。

据规定,欧元国家财政赤字占GDP比率不得超过3%,债务占比上限是60%,否则将罚款,因此若GDP规模扩大,理论上将使义大利较易达到要求。这也是义大利为什么要将走私、军火交易等非法活动纳入GDP的原因,怪不得有人称其为黑手党经济体。

可是由此也产生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原本属于地下经济的活动到底该如何计算其规模。英国的国家统计局提供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根据该局的计算,卖淫为英国2009年的GDP挹注53亿英镑,毒品交易则挹注了44亿英镑。

这两项数字是这样得来的:英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全国在2009年有60,879位卖淫者,每位每周接客25人,平均每人收费67.16英镑。在毒品方面,则估有38,000名海洛因使用者,而毒品在街头的售价是每公克37英镑。

至于60,879位卖淫者是从何而来,该局表示是根据2004年对伦敦的一项调查,然后以此推估而来。接着该局还须考虑每位卖淫者每周要接客多少人与一年要工作多少周等问题。至于卖淫者的成本,英国则是参考荷兰的数据:根据2007年的物价水准,一年治装费是125欧元,为每位顾客提供0.5欧元的保险套费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