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限何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夏泰宁 · 日期:18-07-2013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正好落在中国政府的目标点上,虽然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却可让对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者暂时失去市场。


上周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美国表示,中国GDP增速可能放缓至7.0%,低于官方设定的目标7.5%,楼继伟进一步指出,为了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经济结构,一定程度的经济放缓是必需的。此后,很多国际金融机构调低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悲观者,甚至预期今年的中国GDP增长可能为5.5%。

不过,周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公布相关数据后称,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7.5%,尤其是第二季经济增速减慢,乃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而且,较早前中国有关当局公布的6月份用电量数据亦显示,工业用电量增速较上月回升。故此,中国经济虽然有下行压力,但显然不会有失速风险。

如今,中国新领导层更加重视经济结构调整,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体制改革,而不再追求数量,若无特殊情况,不会再出台大手笔的刺激经济政策。但国际社会实在没有必要对中国经济增长持过份悲观看法,反而应当给中国新领导层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去调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毕竟,中国新领导层的目的,旨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是为降速而降速。故此,外界亦可判断,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的经济增长“下限”,亦应当在官方目标的7.5%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