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16-07-2013

 2013-7-12

7月6日,星期六,8时许,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迎来当天首批访客——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广西科技大学科研团队,一行22人就园区要打造的“先进制造基地”项目进行调研。从滨海公路转进宽敞的六钦高速公路前行,五分钟车程就到园区大门。当天领队的陈主任多次来过园区,他很有感触:“不到半年,一脚油门,就可以从首府南宁一路走高速直到园区门口。园区建设是一天一个样,十天大变样。”

  路通了这只是今年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园区项目承载力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更好服务入园企业,该园区工、管委重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紧“三纵三横”路网、供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上下级联动、多部门参与的大会战形式,主动服务对接,及时解决了项目在建设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紧紧依靠钦州市和钦南区,抽调全脱产征拆队伍,集中力量,攻克园区征拆难题。现在园区每天都有数百台推土机、铲车、钩机、运泥车在园区工地上忙碌,机声隆隆,车水马龙,热火朝天。目前已完成征地搬迁3平方公里、土地平整2平方公里,并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信。7月4日,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钦州市委常委黄洲在项目现场办公时要求,要在年内实现“三横三纵”网路的顺利打通,尽快启动建设园区综合管沟项目,高标准高水平塑造园区品质。

  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让各方客商直观感到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无限商机。半年多来,随着南宁六景至钦州港高速公路开通,从滨海公路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路段的全面通车。现在,从钦州城区到园区花时半小时左右,从首府南宁可以一路走高速路到园区门口。正因如此,各方客商即使赶远而来,也能赶早而到。该园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开园至今,园区日均到访客商超过6批次,最多一天来了12批”。今年以来已有600多家企业前来园区参观考察,已签约了慧宝源生物制药(一期)、掬水轩食品加工、马来西亚清真食品、中马粮油、辣木加工和亚太重工等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额29.3亿元,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按计划6个项目年内都要开工建设,其中慧宝源生物制药(一期)就能在7月下旬动工建设。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作为中马两国政府合作的第一个产业园区,也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两国政府合作的第三个产业园区,将规划建成为具有浓郁东南亚风情、现代生态城市风格的国际化、高品质产业新城。2013年,园区将打通启动区“三纵三横”路网,建成供水、污水管网,建成标准厂房5万平米,形成启动区功能配套初步框架;促成1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有20个产业项目签约入园。今年1-5月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01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