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创纪录 中欧双边投资失衡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20-07-2017

2017-03-06

【欧洲时报】中国投资者对欧洲一直情有独钟。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称,中国在欧洲的投资额攀上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洲在中国的投资额却在减少。

中企收购创纪录

据德国之声援引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以及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一项调研称,2016年,从中国流向欧洲的资金达400亿美元 (约合376亿欧元),比2015年增长77%。

而著名的英国安永企业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额更是成倍增加,从301亿欧元增至860亿欧元,参股或者收购企业多达309家,超过之前四年的总和。

尽管两家公司的调查结果有出入,但是,中国去年在欧洲的投资额攀上了历史新高实实在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是,与此同时,欧洲在中国的投资额却在减少。德国方面调研的结果显示,同期,欧洲在华投资额则仅为80亿美元(约合73亿欧元)。

欧盟驻华商会主席武特克(J.rg Wuttke)对中国人在海外投资的大幅增加倒不感到奇怪。他指出,一个国家的出口额与对外投资额之间总是有着关联,像德国这样的出口大国通常也是对外投资大国。不过,武特克也指出,此前中国对外投资长期走低,却另有原因:“中国人当时缺乏足够的经理人,因此无力将海外并购整合到自己的企业架构中。”他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现在更加自信,而且作为出口大国,现在也填补了海外投资方面的空缺。”

欧洲欲对中资收购加强审核

当然,中国如今在海外大举投资,其意义远不止“补课”。欧盟驻华商会现在就担心,随着中国在欧投资额的上涨,中国政府对欧洲的影响力也会不断增强。3月7日,欧盟驻华商会将发布一份报告,其中将呼吁欧盟方面仔细审核由中国国有企业进行的并购行为,指出这些并购是在为中国的工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战略”服务。该政策致力于实现中国从“世界工厂”升级为高科技强国的目标。

而在此之前,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经济部长联名致信欧盟贸易专员,警告在并购、出售中,欧洲的技术存在流失的风险。三国部长在信中要求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投资加强审核,尤其要对受到外国政府资助的投资、被纳入某一政府策略的投资以及不符合对等原则的投资加以限制。

中国绝非是欧盟最大的投资方

虽然近年来中国对欧盟国家投资迅速增长,但是,相对于其他国家对欧盟国家的直接投资数额来说,比例还相当小。据安永的调查报告称,德国是中国公司最喜欢的投资目的地,共有68家德国企业被中国公司收购,英国则有47家企业被中国人收购,排在第二位。但中国绝非是欧盟最大的投资方。在德企收购方面,中国排在美国、瑞士和法国之后,名列第四。美国企业去年收购了162家德国企业,仍然高居德企收购榜首。

安永的调查称,从去年全年的曲线来看,中国人在欧洲的投资呈减弱趋势。去年上半年,中国人收购了176家欧洲企业,下半年则只有133家。安永专家认为,欧洲方面对中国投资者的保留态度是主要原因之一。

中方为进一步开放示善意

欧盟商会将欧洲在华投资去年剧烈缩水30%的原因之一归结为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不够”。

但是,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表明,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维护全球化并反对贸易保护。随后,中国国务院发布“五号文件”,表示将在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制造行业、采矿行业放宽对外国资本的限制;这份文件同时还指出,电信、网络、文化、教育等产业将“有序开放”。
 
 

(编辑:天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