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鼎咨询:中国对美直投2015首超美对华投资
信息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 作者: · 日期:14-12-2020

2016-11-17

  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双行道—中美双边直接投资25年全景图》(以下称《报告》)称,中美双边年度投资大趋势目前已发生转变,在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年度流量首次超过当年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流量。

  《报告》对1990年至2015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的规模、模式与行业详情进行了阐述,发现中美之间的投资已不再是一条“单行道”。不过,美国在华交易的累计价值仍远超过中国在美国相应的交易总额,大概是中国的4倍。中国对美国投资的激增发生于最近几年,主要通过收购而非绿色投资的方式进行,并且以大笔交易为主。

  基于这一状况,《报告》称,随着双边投资流量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体系与美国体系的不对称性会带来更多问题。中美官员正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并不只是为了总体的开放,而更是因为双边商业利益的发展需要新的政策框架支持。

  荣鼎咨询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美国在华投资总计达近2300亿美元,而官方存量数据仅为700亿至750亿。同一时期,该机构计算中国在美直接投资累计640亿美元,远高于官方统计的150亿到410亿美元。

  从这一数字可以看出,中美投资中,美国对华投资仍远超中国对美投资。《报告》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在华投资起步较早,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已经超过30多年了。另外,在其所分析的14个行业中,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累计总额均超过了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总额。

  《报告》指出,中美年度投资大趋势已在转变。美国在华的直接投资在2008年达到峰值210亿美元,之后每年平均为130亿美元,在过去两年进一步下滑。这表明结构性变化发挥着作用,而不仅仅是短期动态调整的结果。中国GDP增长放缓、某些行业的饱和甚至产能过剩以及风险规避情绪的上升等商业因素都能部分解释这种投资停滞。此外,双方都承认对高端服务业和其他增长行业的投资限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该《报告》提醒称,这些变化凸显出近期关于投资开放对称性的讨论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反映了双向投资流量的显著变化。如果中美双方无法在对外直接投资开放性问题上达成一致且直接投资流动继续沿着一个方向发展,有可能将很快在短期内看到更为严重的政局动荡。

  在投资模式上,《报告》发现,美国直接投资主要通过绿地项目进入中国,而中国资本主要通过并购进入美国。在荣鼎咨询统计的640亿美元的中国在美直接投资中,将近90%是通过收购而不是绿地方式进入美国。

  不过《报告》指出,随着中美双边投资关系日益成熟,这些投资模式将逐渐减退。美国公司将对并购与收购中国公司更有兴趣,例如在持股比例打开后收购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权,这部分的规模如今已达数百亿美元。随着中国私营企业在海外扩张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强的能力,中国公司将采取绿地项目,开始更加注重有机增长。

  在投资交易规模上,美国对华直接投资主要是中小型交易。自1990年以来,在近2300亿美元的对华投资中,中型交易(5000万美元至10亿美元)占64%;相比之下,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分布则很不一样,1990年以来650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中近一半属于10亿美元以上的大额交易,只有10%为小型项目。

  在投资者特征上,投资主体在所有权性质上存在明显的差异,美国在华直接投资几乎完全由私人企业主导,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涉及国有或国有附属投资者,然而自从2000年起,流向美国的私人投资比例相当高。近期一个重要变化是中国私营投资者现已大幅超越了国有投资者的步伐,占2013年以来对美投资流量的近80%。

  中美之间双向资本流动中一个可以观察到的重要趋势是财务投资者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作用越来越大。1990 - 2015年间大部分的双向流动(实际上几乎90%)是源于实体企业在主营业务上进行的战略投资。然而,在过去十年中,私募股权公司、金融集团和保险公司等财务投资者已成为这一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仍然认为跨境直接投资只是一个“单行道”,大多从先进的美国单向流向亟需投资的发展中中国家。《报告》以现有数据对这种观点进行了反驳。

  《报告》称,直接投资产生实在的福利。美国直接投资在中国各地所创造的经济利益巨大,今天美国企业在华已雇佣了超过160万人。而中国为美国经济输入了所需资本,已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认为,中美双边直接投资活动成长空间巨大,还远未饱和。中国公司在海外的投资经营才刚刚开始,在国内经济转型的推动下,将在未来几十年间投入数千亿美金来转变商业模式,实现整体赶超。与此同时,美国在华企业也已准备好继续增资,更多地与消费者互动并更加积极地参与医疗保健、研发和现代服务等高增长领域的发展。

  《报告》建议,在制定双边议程时,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到彼此的内部时机,将政治因素考虑进去。另外,数据显示中美双边直接投资的行业组合正在迅速演变,这自然引起对政策框架能否跟得上国家安全问题发展的担忧。这些是政策决策者该面对的问题。

  最后,中美双边直接投资政策议程并非存在于真空之中,《报告》倡导北京和华盛顿方面思考双边关系之外的问题。重新提出直接投资多边政策框架谈判,并早日计划初步范围界定会议是符合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利益的。此类谈判在20年前没有成功,正是因为一些人认为海外投资流动是一条单行道,而中国的投资发展证明事实并非如此。中国作为当今全球资本流动主要参与者的崛起是一个重启多边投资协议谈判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