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美双向直投创新高 美机构称上升空间广阔
信息来自:大公网 · 作者:驻纽约记者黄晓敏 · 日期:15-12-2020

2017-05-19 08:15:32

  大公网5月19日讯(驻纽约记者黄晓敏)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18日在纽约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约达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成为中美经济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预计2017年,双边投资量将会下降。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18日在纽约联合中美双向投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约达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成为中美经济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记者黄晓敏摄

  这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达46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约为138亿美元,与2015年持平。若以2016年的投资金额计算,美国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但是从累计投资金额计算,美国是中国的两倍多。报告数据显示,1990年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美直接投资1100亿美元,美国企业累计对华直接投资2400亿美元。

  报告称,从双边直接投资总额来看,2016年创下了历史新高。鉴于贸易和中国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等双边关系中其他方面发展缓慢,双边直接投资关系的深化对两国经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报告指出,双边直接投资金额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扩张,而美国在华投资增速平缓。

  从行业来看,报告指出,在14个行业中,中国2016年在9个行业的投资额大于美国在华投资额,2015年仅有7个行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引发了关于双边投资流动不对称和投资市场准入互惠性的讨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18日在纽约联合发布中美双向投资研究报告。图为荣鼎创始人荣大聂在演讲/记者黄晓敏摄

  报告还显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行业更趋多元化。2013年之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而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其中,商业地产、消费产品和服务、信息通信技术、运输以及娱乐等行业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国投资。

  荣鼎集团创使人荣大聂(Daniel Rosen)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当前美国投资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预计2017年中国在美投资增速与去年相比或有所放缓。美国政府、国会和商界对于两国不对称的贸易市场准入和贸易不平衡耿耿于怀,因此,两国领导层应该加强合作和谈判,尽快解决双方的关切。双方需要更好地界定投资审查中的国家安全标准,而且这最好是共同的标准而不是单方面设定的标准。

  报告主要撰写人韩其洛(Thilo Hanemann)在会上表示,预计2017年美国在华投资会有适度增长,而中国方面,则有可能受资本管制和其他短期因素的影响,中国在美投资步伐会明显放缓,这种趋势已经从第一季度的数据中反映出来。韩其洛说,即使中美都加强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双边直接投资流动依然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建议关注双边投资关系中争议背后的基本挑战,同时修改现有投资制度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现实。

责任编辑:李孟展 DN02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