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鼎报告:《双行道——美中直接投资趋势》
信息来自:驻洛杉矶总领馆经商室 · 作者: · 日期:15-12-2020

2018-04-10 06:44

    近日,荣鼎集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18年更新版的名为《双行道》(Two-Way Street)的报告,回顾了中美双向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分部门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作了展望。报告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一、由于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下降,2017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比2016年减少近三分之一。

    (一)2017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总额为434亿美元,比2016年的600亿美元减少28%,但仍然是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年份。

    (二)双向投资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由2016年的460亿美元下降至2017年的290亿美元。如果不是因为有总价值180亿美元的中国在美并购项目结转(2016年宣布但在2017年才完成),降幅将会更大。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为138亿美元,2017年为140亿美元。

    (三)中美两国之间直接投资仍不均衡。就流量而言,中国对美直接投资(290亿美元)是美国对华直接投资(140亿美元)的两倍多。就存量而言,美国企业累计在华直接投资2560亿美元,仍远高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1400亿美元)。

    二、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两国的政策和政治,而不是商业力量。

    (一)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受到北京收紧对外投资控制和打击私人杠杆投资者的影响,这也导致中国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OFDI)在十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也因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加强审查而和政府过渡时间较长而受到抑制。预计有逾80亿美元的中企在美并购项目因无法解决CFIUS关切而告失败。

    (三)由于北京在市场改革和放松外资准入方面进展滞后,美国对华投资大体没有变化,但在未饱和的消费者相关产业(如娱乐公园等)和受产业或本地化政策鼓励的领域(如电动汽车、半导体、信息通讯服务等)增长势头强劲。

    三、政策干预对两国相互投资的行业结构造成影响。

    (一)2017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行业结构虽然受到2016年结转交易影响,但在下半年进行的交易清晰反映出政策支持的转变,娱乐、房地产、酒店、消费品和服务业成为最大的输家。但对许多高科技行业(如健康、生物技术、ICT等)和与中国在全球推进基础设施合作相关行业(如运输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则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

    (二)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并购虽受到中国政府支持,却受到CFIUS日益严格的审查,尤其是在被认为与现实防卫能力相关(半导体)或未来防卫应用相关(新兴关键技术)的领域。美国公民个人数据的安全和完整也成为CFIUS评估中国企业并购时更加关注的方面。

    (三)2017年,中国在改善外资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这些进展并不显著,不足以对外资的投资模式产生实质性影响。外国投资者仍然关注现有的消费者相关的机会(食品和主题公园)。在华外资似乎越来越受到产业政策(如推动电动汽车、培育国内半导体产业和对ICT公司的本土化要求)驱动。

    四、政策发展正在重塑两国投资者的构成。

    (一)中国新的对外投资限制减少了大型的高杠杆私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活动,而它们正是过去三年中国对美国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2017年,这些公司逐渐退出,而一些实体经济领域的中小型企业仍然保持了弹性。私募股权基金和一些其他稳固的财务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拥有离岸资金的投资者受资金管制影响较小。主权基金和有的国有企业也能较好应对新的监管环境,不过他们目前在美国的投资仍然较少。

    (二)在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方面,私募股权公司和其他财务投资者依然重要,但他们仍主要关注中小规模的交易。2017年的大型投资主要由汽车、ICT和消费行业的跨国公司完成,经常是受产业政策(半导体)或本土化要求(云计算)驱动而进行。

    五、风险投资和其他非直接投资投资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在2017年也有所放缓。

    (一)直接投资一直在中美双向投资中处于支配地位,但其他类型的投资尤其是风险投资(VC)越来越重要。

    (二)美国公司是许多中国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者,在过去15年曾参与超过1500轮融资。但是,这类投资在2015年达到顶峰后开始放缓,其原因之一是中国企业成了更加可行的选择。2017年一个有趣的趋势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私募股权公司准备投资中国的不良资产。

    (三)几年前,进入美国的中国风险投资还很少,但过去三年来中国的风险投资在硅谷和美国其他的科技聚集区迅速扩张。虽然这在2017年也有所放缓,但降幅不像直接投资这么大。

    六、由于华盛顿和北京重新评估双方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基础,中美双向投资前景脆弱。

    (一)随着对资金外流的担忧逐渐消退,中国正发出将放宽对对外投资审查的信号。但是,一些临时性的限制措施被正式纳入新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规则,使其可以在任何时候介入交易,这是从2014年自由化措施上的倒退。

    (二)在利用外资方面,中国进一步市场改革的承诺比2013年三中全会倡议宣布后的几年更加不确定,使得潜在的外国投资者怀疑北京是否能够平等对待外国企业。

    (三)在美国,国会计划彻底改革美国的投资审查机制,白宫计划对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采取措施,作为对华301调查后续动作的一部分,包括商界在内的传统上倡导克制的力量比以往更不愿意对此进行抵制。虽然即使在加强安全审查的情况下中美双向投资仍有增长空间,但战略冲突的风险正威胁着这种增长前景。

    七、如果当前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中美在非敏感领域的双向投资仍有增长空间。

    (一)在美国,战略重新定位的程度将对未来的双向投资产生巨大影响。如果这只是一个狭义的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可以加强对风险的审查,同时继续接受中国投资的扩张:目前的水平与两国的经济体量不成比例。但是,如果以一种超越谨慎的国家安全考虑的方式抗拒中国在美国经济足迹,则会使这些机会丧失。

    (二)中国是否将向先进的经济规范趋同是影响未来美中双向投资的另一个决定因素。在直接投资、贸易等领域的经济互动前景取决于双方是否对未来志同道合。在2017年,中国强调其政策计划的非趋同性的方面,引发了关于在不同假设下投资前景的辩论。如果没有趋同性,双方过去的直接投资,甚至现有的交易,都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

    八、美国与中国的投资关系将是其他国家处理与中国投资关系的重要决定因素。

    (一)虽然特朗普当局许多将要更强硬地对待中国的威胁令其盟友感到不快,但美国审查外国直接投资的很多考虑因素与其他发达经济体是一致的。

    (二)许多发达经济体通过与华盛顿相同的视角看待他们与中国的双边投资关系,在管理安全关切方面采取共同的措施也是可能的。最后,形成一套管理跨境直接投资关切的多边框架,可能成为最有效的方法。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