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报告揭2019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情况
信息来自:澎湃新闻 · 作者: · 日期:15-12-2020

2020-05-13 15:05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近日联合发布了《双行道:中美双边直接投资发展趋势(2020版)》。报告称,2019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延续了前两年的下降趋势,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双向投资注入了动力,但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总统选举将给2020年的投资趋势带来不确定性。


报告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继2017年和2018年大幅下降后,2019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继续下降。

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降至50亿美元,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以及美中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继续影响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risk appetite)。收购和绿地投资等项目,各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但政治和监管风险较低的行业,如消费产品、服务和汽车,一直是最有弹性的。

由于美国企业继续押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抓住了中国放宽汽车和金融等行业外资所有权限制的机会,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较前几年小幅上升,达到140亿美元。不过,增长部分主要来自之前宣布的一些项目,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等。美国对华投资之所以保持稳定,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多年来的大型绿地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旨在满足中国在汽车和娱乐等领域的需求。与此同时,新宣布的绿地投资项目数量减少,这预示着2020年的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将放缓,且这一迹象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扰乱经济前景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随着中国大幅调整过热的科技市场,以及美国监管机构获得了审查早期高科技交易的授权,中美双向风险投资在2019年大幅下降。

2018年中国在美风险投资额上升至47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26亿美元,影响了所有融资阶段、目标行业和投资者类型。这种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科技市场的动荡,本土投资者在海外投资的雄心减弱。其他重要影响因素还包括:美中政治关系紧张,美国进一步采取监管举措,如《美国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和《外国投资风险审查更新法案》(FIRRMA)相继生效。

2019年,美国风投公司向中国初创企业投资了约50亿美元,较2018年创纪录的196亿美元大幅下降。2017至2018年美国风险资本投资中国的热潮,与中国科技市场更广泛的扩张和增长趋势相符。2019年,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增长放缓,投资者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变得更谨慎,且人们普遍认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科技生态系统的某些部分已经变得过热。

在2019年跌至七年来的低点后,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2020年双向资本流动的积极前景奠定了基础,但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短期前景,并可能引发改变长期前景的动态变化。

遏制病毒传播的直接措施正在影响企业交易:新冠病毒大流行正使各地经济陷入停滞,包括企业交易。由于实体经济的关闭和人员流动受限,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在2020年第一季度几乎完全停止。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复苏,但全年数据将受到疫情的影响。

危机正在改变某些行业和经济增长的前景,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过去十年中国GDP的平均增幅为7.6%,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的增幅将大幅下滑,而经济放缓在汽车等行业甚至会更加明显。企业资本支出(包括对外国企业的资本支出)预计将会下降,中国经济在全球投资配置模式中的比重正在接受评估。美国经济的短期前景同样黯淡(预计2020年美国GDP将出现收缩),中国投资者过去瞄准的许多行业可能出现严重收缩,包括旅游、能源和商业地产。

新冠肺炎疫情将引发有关全球供应链重组的辩论:围绕医疗供应的争夺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对某些材料依赖外国供应的担忧,并引发了一场有关回流和分散风险的严肃辩论。中国是这场辩论的中心,供应链多元化可能会导致美国企业将更多制造业生产迁出中国。与此同时,供应链去全球化的压力也可能意味着未来对外直接投资的水平将更高,因为跨国公司被迫实现业务本地化,并寻求更多的供应商投入。

危机创造了机会。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股票和信贷市场的估值下降,这可能产生买入机会。在美国,中国投资者可以关注娱乐、食品或其他受影响领域的品牌和消费者相关资产。在中国,科技行业泡沫的破灭已经激起了外国投资者的兴趣。由于刺激方案有限,让市场吸引不良资产买家显得更为重要。

更广泛的双边关系的发展轨迹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撇开“第一阶段”协议,新冠危机为美中两国提供了机遇——共同努力以缓解危机、寻求科学解决方案,结束病毒传播。然而,随着两国陷入相互指责的游戏,经济竞争加剧和政治制度的系统性之争继续给两国关系带来压力,太平洋两岸商界人士的看法也因此受到影响。此外,随着美国总统竞选周期开始,这些风险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放大。

文章编译自荣鼎集团网站文章Two-Way Street – US-China Investment Trends – 2020 Update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陈佳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