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日企的新选择?
信息来自:https://read01.com/ · 作者: · 日期:18-12-2020

2020/12/08

在对华南地区日企的调研中发现,有不少企业和专家提到,日本企业对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随着日本“供应链弹性倡议”的提出,一些日本国内的企业已经将目光转向了南亚,特别是印度。那么,印度是否会成为在华日企的新选择呢?

“供应链弹性倡议”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紧急经济对策”配合的另一项政策。日本通过双边和多边场合就加强供应链和经济弹性与东南亚国家进行沟通,并发表一系列联合声明,此后在与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三国经济部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供应链弹性倡议”,希望在伙伴国之间建立供应链的互补关系,在“印太地区”建立“强大的经济集团”。

然而截至目前,日印澳三国经济部长除举行了一次视频会议、表达了提出“供应链韧性倡议”的意愿并发表联合声明外,并无更多进展。

日本在亚洲的投资以往主要集中在中国和东南亚,对印度投资不多但增长很快。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日本为规避风险,调整全球产业布局,将其投资分散到印度等新兴投资热点国家,印度成为日本企业进行海外战略布局的重点国家之一,日对印直接投资开始出现大幅度增加,由2007年的42.18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94.4亿美元,涨幅123.8%。2010年,日对印直接投资增至高达135.58亿美元,并逐年大幅增加,2019年达279.17亿美元。

莫迪执政后,日印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日本对印度投资快速增加。2014年莫迪访日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在2019年年底前将日本对印投资金额和日企数量翻番,使日本今后五年对印度投资额达到350亿美元。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目标并未实现,但日本对印投资的确在增长。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电气设备、电信、化工、金融等领域。此外,日在印建立的工厂数量也快速增加,据日本驻印度大使馆的统计数据,2018年在印度注册的日企数为1441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5.2%。

日本政府及经济界认为,印度具有发展潜力,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和投入的投资目的地。对此,印度国内各界普遍认为,印度是日本企业海外战略布局调整的重要一环,需要抓住这一宝贵机遇推动日本增加对印投资规模,从而为印度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等。但印度各界也承认,其外资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才能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日本的投资。

与此同时,由于印度营商环境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使其对日资的吸引力不足。印度的劳动力成本低廉,但由于劳动力素质、工作效率、劳工法等因素,使其难以发挥应有的劳动力红利。由于对工作条件和工资待遇不满,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印度分公司曾爆发冲突事件,并造成一人死亡。印度上下游产业链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不完善,也增加了日企的运营成本。

印度错综复杂的法律规定,尤其是土地法和税务法,是阻碍日本企业投资的重要制度障碍。2017年,由于迟迟无法兑现提前支付退税和补贴款项,日产公司将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告上法庭。

世界银行基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10项指标,对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分和排名。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20),印度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位居第63位。此外,受限于居民收入,印度市场有限,难以达到日企的预期。这些因素导致印度难以替代中国成为日本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只能扮演次要的角色。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

来源:环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