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使:拓展新业态 日企投资首选大马
信息来自:https://www.klsescreener.com/ · 作者: · 日期:18-12-2020

Sun, Oct 04, 2020 08:58pm

(吉隆坡4日讯)数十年来专注于电子电器产品研制的日本企业,目前通过对新业态领域的多元化投资,将马来西亚视作最优选择的目标投资国。

日本驻马大使宏冈接受马新社的访谈时披露,该公司刚开始到我国扩展新业务,参与拓展保健、医疗装备、数字科技及清真食品工业的投资。

“日本企业1970年代开始进驻大马,1980年代随着向东学习而出现上升趋势,像东丽(Toray)、日立(Hitachi)、索尼(Sony)及松下(Panasonic)的知名日本企业均蜂拥到大马投资设厂。

“目前约有1500家日本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大马约40%的出口货品均为电子电器产品,这是日本直接投资的重点项目,日本与大马工业发展一起成长。”

当疫情肆虐导致大幅度裁员浪潮,整体工业面对严重萎缩时,在大马的日本企业却继续让工厂里的34万名员工在行动管控期间仍有工做。

去年大马最大外来投资国

宏冈说,去年日本是大马最大的直接外资投资国,约占外资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在保健领域方面,去年日本的三井(Mitsui)增持大马全球医院网系的IHH Healthcare有限公司16%股权。

还有一家创制精密心血管医疗仪的日本制造商,在大马创设海外的第一家工厂,并将产品出口返销日本。

“该公司还考虑将优质医疗产品出口运销至亚洲国家。”

至于数字工艺,今年刚在大马的日本公司,从事移动数据服务,协助提高公路驾驶的安全意识,改善疏散交通的效率,以减少交通意外。

再有一家通过数字科技提供解决方案的知名日本企业日立,也将大马作为在东盟区域提供转销服务的据点。

对清真食品方面;他说,有越来越多日本食品公司都对马来西亚甚感兴趣,因为马来西亚颁发的清真认证在全球备受信赖。

“他们将马来西亚视作一站式中心,可在他们的食品获得马来西亚的清真认证时销售至回教徒市场及中东。”

飞机工业是日本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另一个新的投资项目。

疫情不影响投资大马

“在东盟,我们考虑跟马来西亚政府合作,鼓励日本私营企业在大马参与极具潜能的飞机制造。”

他说, 这些都是日本政府通过投资加强双边商贸合作,及促进日本公司到大马投资的实例。

他还说,疫情大流行不会影响日本企业到大马投资经商。

Nanyang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