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太多信用可能最终失去AAA评级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5-05-2009

2009-05-23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长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美国最终将失去AAA的评级,但不会在短期内发生。


美国可能遭降级的忧虑21日在金融市场激起恐慌情绪,可能将使美元、股市和债市持续面临沉重卖压。葛洛斯表示,如果美国真的遭降级,至少是三至四年后,但市场会比信评机构更早体认到问题,就像市场21日时的反应一样,他说:「当然这不会在一夕之间就发生,但市场开端有这种预期心理。」

葛洛斯向路透社表示,21日市场的挫跌是因为投资人忧心美国「步上英国的后尘--失去AAA评级,这影响到所有金融资产和美元」。

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P)21日调降英国AAA评等的展望,由「稳定」下修至「负向」,并表示有三分之一的机率可能调降其债信评等,因为英国政府的负债可能攀升至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0%,而当前美国国债相当于GDP的45%。

奥巴马政府把美国国债一举推向6.36兆美元的历史新高,11日还上修今年的赤字预估至1.84兆美元,比2月预估高出5%,相当于GDP的13%。

葛洛斯说:「美国、英国每年赤字增加10%,过几年两国负债可能接近GDP的100%,到时候就可能调降评等。」

葛洛斯前曾表示,美国政府还要再多花4兆美元以因应经济趋缓的冲击,联准会3月也表示将买入1.8兆美国公债级房屋相关债务,以降低借款工本,当时葛洛斯认为联准会的资产负债表「可能将增至5兆美元或6兆美元」。截至13日止,联准会的联准会的资产负债表已膨胀到2.2兆美元。

(编辑 苏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