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外贸易两翼齐飞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15-12-2011

2011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金俊

 对于韩国来说,2011年12月5日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根据韩国关税厅的统计,当天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今年的外贸总额将达到1.08万亿美元。韩国成为世界上第九个年度外贸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的国家。

  1988年韩国年度外贸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在过去23年里增加了近10倍。在外贸总额大幅增加的同时,贸易结构和贸易对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是出口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上世纪80年代,韩国的出口仍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服装是第一大出口商品,所占比例为11.7%,其次为鞋类和人造纤维,分别占5.2%和3.2%。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的出口产品开始逐步升级。2000年以来,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成为主流。半导体芯片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占全部出口的15.1%。计算机所占比例为8.5%,船舶和汽车所占比例分别为10.5%和7%。石化产品也成为出口大户,所占比例达到5.3%。

  出口已经成为拉动韩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0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6.2%,其中来自于出口的增长率为3.9%。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出口,其增长率仅能达到2.3%。目前韩国的制造业整体雇佣人员为403万人,其中320万与出口有关,占了80%。

  二是贸易多边化成果显著。过去20年,韩国对外贸易范围明显扩大,2011年其出口对象国达到235个。与此同时,外贸方向也发生了巨变,对发达国家的贸易逐渐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则快速增长。

  据韩国央行和关税厅12月2日发表的有关进出口统计显示,2011年1至10月,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8976.1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总额为834.9亿美元。韩国外贸对美国的依赖度为9.3%,为1990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1990年,韩国对美贸易依赖度曾高达27.7%,之后逐渐下降,1995年为21%,2000年为20.1%,2005年为13.2%。目前的对美贸易依赖度仅为20年前的三分之一。统计还显示,2011年1至10月,韩国对日本的外贸依赖度为10%,比1990年的23.1%下降一半以上。

  与此相对照的是,韩国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依赖度却有大幅增加。1991年对华贸易占其贸易总量的比例仅为2.9%,2011年前10个月已经达到20.4%,超过美国与日本的总和。

  2008年以来,接连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发达国家购买力明显降低。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出口依然保持增长,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不降反升,其主要原因就是贸易多元化战略的成功。

  然而,成功的背后也有隐忧。韩国出口以大企业为主。这种过度集中的结构导致出口与就业的联动效果很不明显。多年以来,韩国一直出现出口不断增长,就业却不见增加的现象。据统计,1995年每增加10亿韩元的出口,就能产生26个就业岗位,而目前已经减少到9个。另外,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生产效率也是今后韩国经济的一大课题。目前服务业占韩国经济的60%,而服务业的生产效率仅为制造业的40%。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将服务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到制造业的水平,韩国经济才能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林秀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