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贸易额40年增600多倍 2011年达1690亿美元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3-08-2012

2012年07月13日       来源:工人日报   蒋菡

  “中德建交40年了,这40年所见证的中德经贸关系发展是建交的时候最乐观的人也没有估计到的”。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在今天举行的“机遇同创 互惠共赢——中德建交40年企业座谈会”上感叹道。

  据介绍,中德两国的贸易额由建交之初1972年的2.75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1690亿美元,增长600多倍。截至2011年底,德国在华设立企业7000余家,累计投资项目7500余个,对华实际直接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93亿美元;对华输出技术累计近1.6万项,合同金额超过500亿美元,约占中国自欧盟技术引进合同金额的38%。

  除了德国在华投资规模巨大,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德投资也开始发力。收购德国DA公司的上工申贝、收购科堡机床的北一机床厂就是两个典型案例。收购后不仅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就业。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而德国是世界最大的技术输出国,我们两国之间是一块金牌的两个面,可以相互依赖,相互受益。”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说。(记者蒋菡)

(责任编辑:林秀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