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对出境游体验感要求增高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 · 作者:陈杰 曾威   · 日期:15-01-2015

2015-01-12

来自Travelzoo旅游族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对于海外深度游和旅游品质的要求在显著提升,50%以上的受访者希望提高旅游休闲的内在质量,并愿意把更多的花费放在旅途中的酒店、餐饮和娱乐方面,而不是购物。并且近70%的受访者希望以自己的节奏去安排行程、控制旅游节奏。

事实上,中国出境游客对于购物的欲望呈现下滑状态。环球蓝联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欧洲申请的退税额2013年仅增长18%,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为57%,由以上数据对比不难看出,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的动力正在减弱。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出境游客对于购物热情大减,除了希望提高旅游品质外,国内外奢侈品价差的缩小也是让国人海外购物热情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据Exane BNP Paribas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中国内地市场的奢侈品手袋价格平均较欧洲市场高出50%,而现在只高出40%。因此,撇开关税因素,假如国内外“中国溢价”消失的话,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热潮很难维持。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狂热的购物欲呈下降趋势是必然的,但是否真的有所减少还有待观察。近几年受出境游增幅变大、出游人群基数变大等因素影响,出境游人群结构已出现变化,真正想去旅游的人比重增加,这也是造成中国游客在欧洲申请退税额的增长率减少的重要原因。受此影响,品质游会增长,但相对缓慢,不会显著、急速增长,但仍旧会有很多国人热衷海外购物。

数据还显示,中国游客热衷的深度游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而意大利、英国和瑞士这些欧洲国家相对其次。中国游客对于去日本、美国两地旅游的意愿明显提高,这和两地放宽签证限制有一定关系。和中国外交关系近期动荡的菲律宾、越南以及马航事件后的马来西亚,都排列在意愿度最低的国家。
 
 

责任编辑: 曲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