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游客访日逆流而上成倍增长
信息来自:http://www.chinese.rfi.fr · 作者:楚良一 · 日期:15-01-2015

2015-01-07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将赴日中国个人游客等新发放的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放宽至5年。该措施将从本月19日起付诸实施。而在新年前的12月29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本佐贺县佐贺市内街头演讲,他说:今年一月将放宽对来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发放签证的条件。他介绍了外国人来日旅游客2014年增加了500万人的旅游界盛况,并特意强调要吸引中国游客来日旅行。

尽管日中关系依旧严峻,但是中国游客访日人数却在2014年增加约1倍

12月17日,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的访日外国人数已经超过1200万人,同比增加近30%,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中国人访日游客达到近222万人,同比增加82.2%,人数居第三位,增幅居首。而12月的外国人来日旅游数字将在2015年1月21日发表,12月是旅游旺季,因此可以预见, 2014年的中国人访日人数,正在挑战250万的新高峰,增幅可能达到100%。

按照国家和地区来看,2014年前11个月,来自台湾的访日游客人数最多,约为261.8万人次,同比增加27.0%;韩国游客为248.4万人次,同比增加9.3%,居第二位;中国大陆游客据第三位;来自香港的游客约为82万人,同比增加21.7%。显然,两岸三地中华圈已经成为访日游客最重要的来源。

2012年秋中国发生反日游行后,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骤减,发放签证数一直最多的日本驻上海总领馆在2012年11月仅发放了673份签证,同比减少90%。但是从去年9月开始,中国人访日开始出现回升,连续13个月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出境旅游(包括港澳台在内)人数在2014年首次超过了1亿人次。中国国家旅游局表示,截至11月底,大陆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18%,达到1.16亿人次。在此基础上,选择一衣带水的日本为旅游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持续增加。

据中新社记者12月14日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短途旅游市场中,日、韩、泰成为最热门目的地,日本成为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目的地之一,游客预订增幅在50%以上。为让中国游客感受独特的异国“跨年”祈福,不少旅行社推出“新年祈福之旅”项目,在12月31日晚组织游客到神社或寺院,聆听辞旧迎新的钟声。此外还有日式泡汤温泉体验,游客可在户外边欣赏雪景边泡温泉。

为何日本游受热捧?

业内分析认为,近期日本汇率较低,且有继续下行趋势,再加上从去年10月起,日本对外国游客给予更加优惠的退税政策,使得不少中国游客把日本作为年底出行的首选之一。

另外,中国人对日本产品情有独钟,“日本制”在中国人心中总是和“品质优良”联系在一起,从日本制纸尿布一直到家用电器,都是中国游客青睐的对象。东京的免税店乐购仕曾对中国人喜欢的畅销品进行排行:前三名是IH电饭煲、数码相机、摄像机。另外,剃须刀、手表等也一直是深受游客喜爱。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食品、平价服饰、生活杂货则频繁出现自由行旅客的购物清单上。

据日本观光厅12月28日统计的日本2014年第4季度“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调查”,1-9月在日消费金额同比增加40%,达1兆4677亿日元,今年有望突破2兆日元,其中中国人消费尤为突出,其消费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游客。中国人7-9月的在日消费同比增加2倍多,达1847亿日元。访日外国游客7-9月平均在日消费额为15万8257日元,而中国游客的平均消费达23万6353日元,日本舆论认为:中国人“爆发式的购物”带动了来日旅游的外国游客的消费,为日本低迷的个人消费带来了光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