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成为全球争抢的“香饽饽”
信息来自:中国旅游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5-01-2015

2015-01-10

出境游,对国人来说曾是一种奢望,能够出境旅游潇洒一番,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现代时尚。而如今,随着国人手头日益宽裕,在国内旅游难以满足领略异国风情需求的情势下,众多国人开始走出国门,以亲眼所见、亲身所历,体验一下“外面的世界”如何精彩。据报道,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已经首次突破1亿人次,并且以境外旅游消费1020亿美元,超过美、德,位居全球第一。解读这个旅游市场上产生的新数字、新纪录,令人深切感到,中国游客已成为国际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中国旅游经济也正在走强世界。

人数众多、购买力强大,已使得中国游客成为全球争抢的“香饽饽”。回望2014年,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摩拳擦掌,争相推出各种针对中国游客的 “私人订制”活动,全力迎接中国游客的到访。据澳大利亚财政杂志《商业观察》报道称,由于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强势经济增长,在未来20年内,中国将成为中产阶级消费的全球“动力工厂”。这个评价应该说恰如其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出境游在未来十多年里,仍将保持一种高增长态势,中国游客成为引导中产阶层消费的“动力工厂”,完全有这种可能。这就是为何众多国家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纷纷放宽签证限制政策,以此吸引中国游客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与当前中国一些景区景点随意宰客、服务质量低下相比,国外争抢中国游客的招数可谓既简便又实用,还大受中国游客的欢迎,这凸显了国外在拓展旅游市场上的精明。

比如,针对中国游客这个庞大群体,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精心设计各种“私人订制”元素。像芝加哥今年首次全城庆春节;泰国一观光区变身唐人街,吸引中国游客“回家”;俄罗斯芬兰瑞典则欲面向中国游客开发“红色旅游”;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及投资,澳洲发布了首份中文地图等等,旅游永无止境的理念正在延伸,而医疗旅游、大学参观、高端购物等,这些面向中国游客的“私人订制”元素的持续拓展,也大大增强了吸引中国游客的磁力。

国际旅游市场上呈现争抢中国游客的盛况,并非一些国家真的好客,而是普遍看中了中国游客兜里的钞票,看中了中国中产阶层以上人士超强的购买力,他们迫切需要中国游客来拉动国内经济。

国外开始争抢中国游客,不仅凸显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强劲走势,而且这种强劲势头对带动中国旅游经济发展也有很大好处。不要总以为国人热衷出境游,扫货是把钱扔在了国外,是给他国经济增砖添瓦。事实上,出境游本身具有双重刺激成分,既能够带动国际旅游市场,又使得国内的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相关行业也会从出境游中分得一杯羹,毕竟,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的高涨和游客的大流动,对民航、酒店业、餐饮业等都将带来不小的消费力。

此外,全球争抢中国游客这一现象,也倒逼我国的旅游行业向国外拓展旅游市场的理念和服务模式学习,看看人家是如何争抢中国游客的。如果国内旅游市场还在吃旅游资源的老本,还在以自己所谓的特色和老大地位,对游客不敬及坑宰游客,相信今后众多国人宁可把钱扔到国外,也不会再去国内某个景点花冤枉钱、受冤枉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