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中国年味”越来越浓
信息来自:新闻晨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15

2015-02-12

中国的春节正在海外悄然升温。包括美国芝加哥在内的诸多城市今年推出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并加入到庆祝春节的行列中,比如在纽约中餐馆,预订“年夜饭”的客人中就有不少是美国人。有观察就此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与文化影响力的迅速提升,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正朝世界性节日迈进。

芝加哥首次全城庆春节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本月发布的预测,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游意愿持续高涨,高达39.3%,首次超过跨省游意愿(32%)。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都是出境游目的地首选。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在春节到国外旅游,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美国芝加哥今年将首次在全市举行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内容包括海军码头烟火、梅西百货春节橱窗展等。芝加哥方面称,希望该城的春节庆祝活动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同类庆祝活动,“这样标志性的活动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让芝加哥成为国际旅游的焦点。”

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22日还对外公布了旅游业新目标,称争取在2020年吸引5500万游客,中国游客则是将重点吸引的目标群体。

据芝加哥旅游局统计,2012年共有12万名中国游客到芝加哥游玩,在国际游客中名列第三。伊曼纽尔表示,在芝加哥2014旅游业发展计划中,中国是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我去年12月去到中国,与中国的旅游局长会面。现在我们有三个办事处在中国,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宣传芝加哥,让更多中国游客来芝加哥旅游。”

纽约“年夜饭”预订火爆

除了芝加哥外,另一个美国城市——纽约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为迎接农历马年的到来,纽约各大梅西百货公司将于1月23日到2月6日推出一系列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比如在曼哈顿34街先驱广场的梅西百货,雅诗兰黛专柜首次推出了以马年为主题的红色礼品袋,雅诗兰黛业务代表说,“很多消费者都是华人,为回馈他们的友好,我们特别推出了这一活动。”

事实上,从2003年起,纽约就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多年来,在中国农历新年时,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1327只彩灯会一改往日美国星条旗的颜色红、白、蓝,亮起华裔喜爱的红色和金色,表示对中国农历新年的祝贺,成为纽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中国春节在纽约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到中餐馆吃“年夜饭”。今年,纽约各华人餐厅“年夜饭”的预订格外火爆,这不仅是因为当地华裔社区不断壮大,也与越来越多当地美国人喜欢在春节期间吃年菜有关。

纽约一家中餐馆的行政经理谭先生接受美国中文电视采访时称:“年三十晚上的时候,我们的大厅和VIP房全部爆满了,在一个月前都订了,因为今年是马年,都是以马为标准,马到功成,还有很多意头菜都推出来。”

另一家餐馆的行政总厨也表示:“预订基本上都满了,三十、初一、初二都满了。一些外国人现在也能感受春节的气氛,也会来这边吃年菜。”据介绍,近几年,春节期间预订年夜饭一年比一年火爆,为了满足大家可以吃上“年夜饭”的需求,餐馆只好一直“翻桌”。

伦敦普吉筹备“特别活动”

用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话称,“伦敦将会是欧洲庆祝马年最好的地方。”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伦敦地标性旅游景点——杜莎夫人腊像馆等将加入春节庆祝活动,“伦敦眼”则将亮灯庆祝马年除夕。另据伦敦华埠商会主席兼会长邓柱廷介绍,今年除了在特拉法加广场有大型庆典外,还将于1月27日开始为期20天、跨越元宵节的系列庆祝活动。

作为热门旅游地之一,泰国普吉幻多奇也将在今年举办“中国春节庆祝”大型活动。

泰国《世界日报》报道称,从本月17日起至2月12日,泰国普吉幻多奇观光园区将举办“中国春节庆祝”大型活动。活动期间,园区内布置成唐人街,并举行中国文化表演与展销中华美食,还将以模型展现曼谷主要景点。幻多奇内的餐厅也将推出春节新菜单,包括生姜蒸鱼、红烧肉、四川酿豆腐等,使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在异国他乡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此外,从2014年1月16日起至2月,卡塔尔航空公司旗下子公司——卡塔尔机场免税店(QDF)将面向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周边地区旅客,推出新春主题促销活动。

[新闻观察]

成为世界性节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有观察认为,随着春节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春节有望像圣诞节那样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

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春节正在成为世界性的节日,因为它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华人在全球范围内对春节进行了广泛的推广。比如舞狮、舞龙等,在其他民族中建立起对春节最直观的概念。

第二,中国经济和文化力量的快速增长创造了一个具有非凡吸引力的中国,这是春节成为世界性节日最根本的原因。同时,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使得华人不仅成为所在国的国内政治问题,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对华关系问题。

第三,全球化使世界更加多元化,在中国人逐渐接受西方圣诞节、感恩节的同时,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放。

[新闻链接]

“欢乐春节”全球预热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与此同时,中国也积极对外推广“欢乐春节”,希望春节能成为中国与当代世界多元文化进行沟通对话的平台。

据了解,由中国文化部联合多方举办的2014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正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预热。与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有关的新闻发布会及演出、展览已在美国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南非开普敦、卡塔尔多哈、泰国曼谷、蒙古国乌兰巴托、斯里兰卡科伦坡等多个城市举办。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是中国文化部联合多部委以及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在海外组织开展的重要对外文化品牌活动。2010年,第一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确定了“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主题,中国文化部联合多部门从全国20多个省区市选派了60多个项目,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同一时间段、围绕同一主题在境外开展的涉及国家最多、吸引观众人数最多的一次文化外宣和公共外交活动。

“欢乐春节”被认为向世界有效地传播了中华文化,成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响亮品牌,不仅激起了各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代中国的良好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