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被“谋杀”的经济
信息来自:南方都市报 · 作者:陶短房 · 日期:04-05-2015

2015-03-23

3月18日,北非地中海之滨的国家突尼斯,著名旅游景点——— 突尼斯城巴尔多博物馆爆发恐怖袭击,经过4小时对峙和交火,两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另有19人死亡、44人受伤。这是自2002年杰尔巴岛犹太教堂自杀袭击案(21人死亡,其中外国游客16人)发生后,这个世界旅游胜地所遭受的最严重的针对游客暴恐事件。突尼斯警方披露,两名袭击者属于一个叫做“伊斯兰圣战运动”的原教旨组织。事发后两天,“伊斯兰国”(ISIS)便发表声明,宣称对此事负责。

遇害者中有17名外国游客,受伤者中也大多数为外国游客。M SC地中海邮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遇难者中有多达9人系停靠突尼斯拉古莱特港的该公司豪华游轮“M SC辉煌”号上的游客,其余遇难外国游客也多来自抵港外国豪华游轮。

突尼斯自独立后,一直是北非国家中经济发展较快、社会较安定的国家,也是阿拉伯国家中世俗化程度最高的之一,此外,其也一直被视作“阿拉伯之春”的“模范毕业生”。

然而突尼斯毕竟是个小国,本•阿里时代最后几年错误地转型纺织等轻工行业,导致对欧洲市场依赖加大,如今欧洲市场欲振乏力,累及突尼斯轻工业复苏。2012年突尼斯G D P增速高达3.6%,曾一度让许多人欢呼“突尼斯是唯一从‘革命’中平稳过渡的”,但2013年就跌至2.6%,2014年数据预计会比2013年更低。

在这种情况下,突尼斯变得越来越依赖“无烟工业”———旅游业。突尼斯是古代迦太基的奠基地,也是阿拉伯时代的北非明珠,更有阿拉伯世界少有的欧化开放环境,和如画的南地中海风景,因此一向是全球瞩目的旅游胜地。

旅游业在后“本•阿里”时代对突尼斯经济的贡献度是至关重要的。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2013年突尼斯旅游业贡献全国G D P总量的7%,加上关联产业,贡献度更高达15.2%。

2011年的“革命”曾一度让突尼斯旅游业陷入谷底,但自2012年起,由于形势安定,很少发生类似在利比亚、埃及等地司空见惯的暴力和恐怖事件,游客人数已开始回升。突尼斯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旅游业在突尼斯直接或间接创造多达48万个就业岗位,占全国劳动力总量的12%。

尽管突尼斯政府声明表示,恐怖分子袭击外国游客的目的,是通过打击突尼斯旅游业,来摧毁突尼斯经济,力图借此造成经济危机,并进而引发社会、政治混乱,以便他们浑水摸鱼;但游客和国际旅游业巨头们不是政治家,他们考虑的是安全和经济效益。

自“3•18”袭击事件发生至今不过短短数日,M SC和歌诗达两家著名意大利邮轮公司先后宣布,暂时取消在突尼斯港口停靠的计划。这两家邮轮公司的豪华游轮一向是突尼斯旅游经济的“衣食父母”,每艘邮轮每次都载来3000多出手阔绰的外国游客,以及随之而来的滚滚商机。

国际劳工局(BIT )指出,恐怖袭击频仍对旅游业的发展是致命的。如2001年的“9•11”事件在此后两年导致全球旅游业流失660万就业机会,自1996年起不断受到自杀炸弹袭击困扰、“革命”后变本加厉的埃及,则始终未能恢复昔日客似云来、商机滚滚的盛况。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国家中政治和社会过渡最平稳、经济恢复最快的一个,但即便如此,3年后其“拳头产业”———旅游业的接待量、总产值都尚未恢复到“革命”前水平,如今遭遇这起飞来横祸,前景更难乐观。突尼斯总理艾希德就坦言,袭击对突尼斯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将是“可怕”的。

让人担心的还不止于此。据突尼斯警方数据,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地为ISIS等极端恐怖组织作战的突尼斯人高达2000-3000人,是ISIS内人数最多的外籍士兵群体,其中约500人已奉派回国。原教旨恐怖组织对未能在突尼斯复制利比亚、叙利亚等地“丰功伟绩”一直耿耿于怀,而那些从战场上回归的突尼斯恐怖分子当然更不甘心总在外国“圣战”,旅游业和外国游客势必成为其重点“关照”的对象,哪怕不能每次都获得成功,只要营造一种足以吓退外国游客的恐怖气氛,就足以对突尼斯经济构成沉重打击,并进而影响该国就业和社会稳定。一旦如此,届时被暴恐“谋杀”的,恐不仅仅是突尼斯的旅游业或经济。
 
 

陶短房(旅加学者,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经济评论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