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希腊游客井喷
信息来自:一财网 · 作者:申敏雅 · 日期:04-05-2015

2015-03-20

虽然雅典与欧洲其他地方的政治关系降至冰点,但希腊游却引起了旅行者的高度兴趣,跌跌不休的欧元也让希腊成为今年的完美度假胜地。

竞争对手安全引担忧及欧元走弱

希腊国家旅游组织(Greek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驻英国以及爱尔兰办公室主任克里斯蒂娜∙卡拉罗格(Christina Kalogera)称,在欧元兑美元以及英镑走软的情况下,希腊希望今年是一个良好的旅游年。

“我们对今年旅游业态势呈乐观态度。宾馆、餐厅以及酒吧会有蓬勃的发展,这将是希腊旅游业的另一个成功,同时我们也看到年轻企业家越来越多参与到旅游业的发展。”卡拉罗格说,“新酒店提供创新产品、雅典和塞萨洛尼基等地多个新餐馆及酒吧开业,以及欧元处于11年来的低点,一系列条件创造了游览希腊的绝佳机会。”

根据2014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在“旅游亮点”(Tourism Highlights)的报告里称,2013年约有1800万国际游客游览希腊。

除此数据,去年世界旅游理事会(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的报告也发现,希腊旅游业为经济创造了283亿欧元(312亿美元)的贡献,占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3%。去年预计旅游业年增长3%,随后每年以3.7%的比例递增;2024年希腊旅游业收入将达到418亿欧元 (占GDP比重的19.1%) 。根据中央情报局(CIA) “世界概况(World Factbook)” 的数据,希腊整个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

为进一步展示旅游行业对希腊的重要性,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称旅游业为希腊提供了18.2%的总就业岗位,或者说是创造了657000个工作岗位。对于失业率高达25%的希腊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数字。

在雅典管理三家宾馆的经理多丽娜∙斯塔索普罗(Dorina Stathopoulou)乐观地认为,今年可能会是一个丰收年,源于旅游业带来的交易以及宾馆入住率在夏季就已客满。

“我们很忙,因为希腊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日子来了。斯塔索普罗称,“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就曾预测今年会是一个旅游丰收年。如今年5月,我们宾馆的入住率为92%,6月的入住率现已达80%。”

“如果我们的宾馆客满,周边情形也同样如此,说明所有的宾馆都在经历着客满需求。”她补充道,出现该状况原因之一是竞争对手如北非和土耳其的安全问题让人担忧,其次是欧元不断贬值。

“欧元的走低给旅游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她补充道,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的跌近12年以来的低点。

政治动荡影响

一份报告称,政治动荡无疑会损伤希腊的旅游业。

2月BMI研究(BMI Research)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短期内,我们认为希腊的旅游产业将受到政治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国内动荡的潜在风险仍会影响客流。”

“此外,持续的经济压力以及失业率的高企将极大地限制游客选择希腊境内游以及境外游。也就是说,如果希腊退出欧盟,我们应将看到游客量激增的情景,因为希腊重新用回本国货币将使游客赴希腊游更便宜而更具有吸引力。” BMI称。

作为旅游胜地,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及经济动荡给希腊带来了一定影响。然而,随着1月希腊领导层更换的戏剧性变化,经济借贷从支持紧缩转变为反对紧缩,希腊民众对政府的金融救助谈判充满了忧虑。如果希腊与欧盟谈判失败,其不仅无力偿还贷款,另一个可能的是希腊将被赶出欧元区,并被迫采用自己的货币。

酒店经理斯塔索普罗也在担心,“就我个人而言,我确实担心如果希腊不属于欧元区,我们的生意具有更大的不稳定性,或许长期使用(回到前货币)德拉克马有助于旅游。”

斯塔索普罗强调尽管旅游业可以帮助希腊复苏经济,但她说:“这是我们的第一大产业。我们对商业感到绝望。” 她说, “去年我们雇佣了15名员工,不少民众在依靠旅游业维持生计,从酒店员工、酒保到清洁工以及出租车司机。对我们来说,旅游业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行业。”
 
 

编辑:仇芳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