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翼空难之后 欧洲旅游业遭受重创
信息来自:澎湃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4-05-2015

2015-04-01

空难吓阻游客!

上海一家旅游咨询机构预测,受3月24日德国之翼空难影响,与此相关的旅游线路及旅游市场将受到影响,预计下跌幅度将在30%到50%之间。

3月31日,记者从该机构公布的旅游监测统计结果了解到,2014年经历了马航坠机等一系列打击后,中国赴东南亚出境游人数同比跌幅达34.3%,2015年一季度继续同比下跌达30%。而台湾复兴航空坠机,导致2月份内地赴台游客同比下降16.7%。

东南亚旅游市场受重创

2014年似乎是航空史上的多事之秋,自马航MH370失事以来,各种航空事故接踵而至,持续至今,航空旅游业也难免受此打击。

监测数据显示,马航一年2次事故严重打击2014年度东南亚旅游市场,其中,2014年全年中国内地赴东南亚旅游人数同比跌幅达34.3%,至2015年1月份,中国赴东南亚旅游人数下跌幅度仍然达到30%。其中以泰国、马来西亚为最,不过印度尼西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由于亚航12月的失联事件发生在印尼至新加坡的航线上,没有涉及中国航线和中国游客,故对中国赴印尼的游客量影响并不明显,只环比下跌了2%;中国赴印尼旅游人数2014年全年同比上涨10.1%。”一名旅游咨询机构负责人分析说。

不过,亚航客机失事打击了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市场。“其中中国出境游客跌幅最大的为越南和马来西亚,1月份跌幅分别为86%和58%,主要受两国关系紧张、连番空难打击等原因有关。”该咨询机构相关负责人称,日本从前两年的旅游市场低迷中复苏,韩国因影视剧持续火爆,也一定程度上带走了东南亚的客源。

德翼空难将影响欧洲旅游

2015年2月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件同样对内地赴台旅游产生影响。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月内地赴台游客同比下降16.7% ;同样,受3月24日德国之翼空难影响,中国近期赴德旅游也受到一定影响。

“近年来台湾游持续升温,2014年台湾市场全年同比涨幅达13.1%。2014年唯一一次大幅下降(2014年8月)也是受复兴航空空难事件影响。”上述咨询机构负责人表示,2015年伊始,复兴航空再现空难,台湾游同比下降16.7%,降幅为近年来最大。他表示,空难对旅游市场的影响通常不会超过3个月,预计4月份前后台湾市场将会继续回暖。

这名负责人称,从2015年一季度旅游市场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德国柏林相比2014年同期涨幅较大,是中国出境游较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但是由于3月24日德国之翼空难影响,上海金棕榈旅游咨询机构预测,与此相关的旅游线路及旅游市场会被波及。

根据以往经验,该机构预计,空难造成的旅游市场下跌在30%到50%之间,“短期来看欧洲多国长线游将大受影响,而影响持续时间一般在两个月以内。”

附:2014以来重大空难盘点

(1)2014年2月11日,阿尔及利亚东部乌姆布瓦吉省发生军用飞机坠毁事故,造成77人遇难。

(2)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2015年1月29日,马航宣布,MH370航班客机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人员遇难。

(3)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98人的波音777客机在靠近俄罗斯的乌克兰边境地区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4)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GE222航班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罹难、10人受伤,另有地面居民5人受伤。

(5)2014年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架从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尔的航班在邻国马里坠毁,机上116人无一生还。

(6)2014年12月28日,由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客机在印尼爪哇海域坠毁,机上162人无一生还。

(7)2015年2月4日,复兴航空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金门的GE235航班坠落于基隆河南港段,造成机上58人中43人罹难。

(8)2015年3月24日,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当天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约150人全部遇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