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疫情最小的国家?马尔代夫向全球开放边境
信息来自:腾讯网 · 作者:小柴 · 日期:22-10-2020

2020年10月7日

据半岛电视台10月7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许多国家逐渐开始长达数月的封锁,它们担心旅行者可能引发新的新冠疫情,因此选择继续实施边境限制。然而,7月15日,有一个小国决定走一条不同的道路,印度洋群岛的马尔代夫向所有人开放了它的边境。

马尔代夫有1192个岛屿分布在赤道上,官方称这为游客提供了远离新冠病毒的机会。7月,这个依赖旅游业的岛国宣布,游客入境不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也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隔离限制。旅游业的一些人士称这项政策非常“勇敢”但“有点疯狂”。

8月中旬被任命为马尔代夫旅游部长的业内资深人士阿卜杜拉•毛索姆告诉半岛电视台:“马尔代夫需要旅游业。当旅游停止时,一切都停止了。除了继续开放,我们别无选择。”

马尔代夫的1192个珊瑚岛以其原始的海滩和碧绿的海水而闻名,它们分散在赤道上,呈环状链状分布。而该国156个高端度假村都位于私人岛屿上,它们是旅游业的支柱。

他说:“我们有信心确保游客的安全,因为我们的地理位置使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只要在机场降落,就会有专门的交通工具来接你去你想去的地方,你会享受一个非常私密、非常安全的逗留时光,没有比这更安全的地方了。”

为了做好迎接新来者的准备,政府在几个地区建立了重症监护病房并扩大了检测设施。对于度假胜地而言,他们制定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和卫生措施。一些岛屿甚至在抵达时对其客人进行了PCR测试,直到后来因为一些度假村的小规模暴发,政府在八月要求游客需要在72小时内进行测试,结果为阴性才允许进入。

9月15日,世界旅游协会认证了马尔代夫是一个安全的目的地。这个拥有45万人口的国家,迄今为止超过1万例的确诊病例中,只有34例死亡,是全世界新冠死亡率最低的地方之一。

芭环礁度假村的经理杰森•克鲁斯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持我们的酒店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只要我们的客人在第二次检测中得到阴性结果,他们就可以不戴口寨在岛上闲逛了。”

在北马累环礁、夏季岛等度假胜地已实现了完全无纸化,人们依靠数字工具进行登记手续和餐厅点单。附近的旅店每天会对客人进行温度检查,并表示会将其别墅在允许新客人入住之前空置24小时。

玛默岛方面表示,加强的预防新冠的安全措施意味着,与疫情爆发前相比,游客可以获得更加私密和专属的体验。夏季岛的经理玛丽亚•史翠夫说:“这些措施确实对我们的运营和宾客体验产生了影响。例如,由于采取保持社交距离措施,酒店无法容纳尽可能多的客人,集体娱乐和短途旅行已经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提供私人活动和远足活动来避免团队出行。这也意味着客人的体验比以前更加私密和独特。”

那么,在开放边境和加强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马尔代夫的情况究竟如何呢?如果是根据官方给出的入境人数来判断的话,情况就不太好了。

三个月以来,只有18596人访问过这个国家,与疫情大流行前平均每月14.1万名游客的人数相比,只是一个零头。

入境人数的骤减严重破坏了马尔代夫的经济,使政府收入减半,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失业,并对马尔代夫货币拉菲亚的币值造成压力。旅游业占马尔代夫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以上,世界银行估计,马尔代夫经济今年可能萎缩近9%。政府已经向其强大的邻国印度寻求财政援助,获得了2.5亿美元(约17亿人民币)的预算支持。

毛索姆指出,主要问题在于尽管马尔代夫敞开大门,世界各地的政府仍然不愿意让他们的公民旅行。“限制旅行是主要挑战,”部长说。“为了增加入境人数,我们需要同更多的航空公司合作。”

他指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斯里兰卡航空和土耳其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每周定期运营航班。但由于在返回时需要进行强制隔离这些限制措施,以及包括欧洲在内的主要客源市场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旅游需求仍然很低。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旅客需求下降了67%,而目前的趋势表明,2020年全年国际旅客人数下降了近70%。

在开放边境的时候,马尔代夫曾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40万入境人员,但政府现在预计这个数字只会再增加10万。这意味着今年的游客总数为50万,与2019年的170万相比大幅下降。

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旅游警告对马尔代夫来说也不是好消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营销高管表示:“我们接到了很多预订,但旅行社正在推迟或取消这些预订,因为旅游警告意味着保险公司将不会承担病人的费用。”毛索姆表示,他正在游说外国政府,希望政府能改变警告,尤其是在马尔代夫首都的确诊病例正在下降的情况下。此外,他们也正在与当地公司讨论为游客推出新冠特定保险政策。

另外他表示,政府还在与重要游客来源国进行商谈,以建立检疫免除机制,即返回本国的旅行者将免于检疫要求。他说:“我们正在与新加坡进行积极的对话,并且已经达到了我们准备启动马尔代夫-新加坡休闲旅游检疫免除机制的水平。”

考虑到这些所有的对策,部长表示他对2021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说:“我们预计游客人数将逐渐增加,我们有信心2021年将是值得庆祝的一年。”

然而,其他人却不这么乐观,许多旅游业人士表示,他们正在为艰难的未来做准备。绝大多数度假村解雇了员工或降低了工资,马尔代夫旅游雇员协会估计,自疫情爆发以来,度假村直接雇佣的4.5万名员工中有近一半受到了影响。

“重新开放后,情况并没有好转,”莫鲁夫•扎基说。“这是因为没有一个度假胜地是满员的。因为酒店不需要那么多的员工,会有更多的人被解雇。”

今年9月,31岁的穆罕默德•拉希德成为被解雇的近三分之一员工中的一员。拉希德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们这里有86户人家。”拉希德说。他住在Haa Dhaal atoll北部,这个偏远地区只有两个度假胜地。“我申请了政府的收入支持。但这不足以生存下去,而且这里也没有其他工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度假村经理说:“至少在未来两年,情况将会很艰难。我们赚不到足够的钱来支付运营成本,但我们正在努力重振业务。”

一家马尔代夫度假村的高管表示,前景仍然严峻,该度假村在封锁期间没有减薪。他说:“我们开放酒店是为了让员工忙起来,保持运营。但由于游客人数低于预期,该公司不得不从9月份开始让员工休假或减薪。如果到明年1月情况还没有好转,我们将不得不关闭这些酒店,到明年11月重新开业。”

责编:autumn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