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今天正式生效了 巴黎为此披绿
信息来自:http://cn.rfi.fr/ · 作者:小山 · 日期:29-11-2016

2016-11-04

联合国推动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今天正式生效了。但据联合国上届气候大会东道国法国评论,世界为抑制气候变化地球变暖的努力则需要认真从头做起。

据本台报导,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推动下的世界气候大会通过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今天象征性正式生效,该协议旨在限制地球增暖,是全球第一个要求所有国家都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达到减缓地球变暖的目标。

法国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生效感到高兴,但也敦促面对认真落实的现实与困难。巴黎今天到处披上绿色光色,以象征追求绿色世界。法国环保多个非政府组织警告,《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真正达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规定地球变暖的速度应当限制在工业革命前的两度指标下。为了达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要求世界各国拯救地球环境。

法国官方在台方斯新区投射绿色光影,写有《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达成了,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远远没有完成的字样。

环境保护组织敦促政府应当完全放弃煤炭能源,应当制定计划,逐渐减少核能以让位于可持续发展能源。非政府环保组织还批评目前存在的危害环境的问题,包括制定环保政策,推出保护环境的税制,推动优化环境的贸易等方面的问题。

法国环境保护人士评论说,要达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目标,就得有努力,别无他途。像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一个错误,因为这个协定更加鼓励石油开发。

据日本经济新闻评论,今天生效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作为从2020年起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共识,《巴黎协定》是继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之后,首个由发达国家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参与温室气体减排的框架。国际社会将在7日在摩洛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 (COP22)上,启动关于制定协定执行规则的谈判。

报导说,协定生效必须有至少55个缔约国批准,并且涵盖全球5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10月5日,《巴黎协定》达成以上2个条件,确定于11月4日生效。批准协定的国家除了世界最大排放国中国之外,还包括美国、欧盟(EU)、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截至3日已经有9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协定。

协定提出了“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较工业革命前高2℃以内”的大目标,但排放量交易的进行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等详细内容并未确定。今后将启动关于这些领域的规则制定的谈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