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国或成协定落实最大变数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海岩 · 日期:30-11-2016

2016-04-24

4月22日地球日,175个国家在《巴黎协定》上签字,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里程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协定签署只是表现了各国对气候条约的诚意,接下来的批准和实施才是关键,仍面临很多难点和变数。还有专家认为,美国可能是巴黎协定落实的最大变数。

李俊峰举例称,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现在缺口依然较大,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还没有量化目标。这些问题将是今年5月在德国波恩开始的新一轮气候谈判以及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工作重点。

专家还指出,《巴黎协定》中,凡是涉及减排指标和援助资金承诺的地方,都被置于非约束性的决定当中。除了会前作出的各国自主贡献减排承诺之外,发达工业国家未能作出进一步的减排安排。以往气候谈判中遇到的困难目前仍没有解决。

中美两国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的40%,两国的态度是任何气候协议成败的关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副教授、美国亚洲协会高级顾问张俊杰认为,《巴黎协定》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中美起决定作用,而其中,美国则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曾有反覆先例

张俊杰说,美国在国际气候条约上反覆是有先例的。1998年克林顿政府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由于议定书规定了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其生效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但是早在1997年,参议院就已经全票(95:0)通过了一项决议,称不会接受损害美国利益的减排方案。国会批准无望,克林顿政府将议定书一直搁置到任期结束。2001年小布什上台,他很快宣告正式拒绝《京都议定书》。

张俊杰分析,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总统宝座花落谁家尚不可知。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克鲁兹都是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无论哪位上台,即使他们不废弃《巴黎协定》,美国气候政策的实施都有可能出现大幅度倒退。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赢得选举,奥巴马的气候政策还是会得到延续,但美国政府能否顺利实施《巴黎协定》还是存在着疑问。美国气候政策的基石之一是《清洁电力法案》,该法案将对电厂温室气体排放实行史无前例的管制措施。然而今年2月,美国最高法院要求环保署暂停实施该项法案,从而给美国气候政策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