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五十年来持续激励环保行动
信息来自:https://www.worldenvironmentday.global/ · 作者: · 日期:17-11-2020

自1974年开始,世界环境日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旨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激励人们采取行动应对一系列紧迫的环境问题,包括:海洋污染、全球变暖、可持续消费、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等等。时光荏苒,岁月悠悠,过去的这些年,已有数百万人参与其中,帮助改变 民众消费习惯,并推动政府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完善环境政策。以下是多年来世界环境日达成的一些标志性成果。

世界环境日在关注较小和欠发达国家的同时,致力于处理更宏大的问题:从可持续消费到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等。自40多年前起,它已然成为一年一度激励环保行动的国际平台,在社交媒体上也备受关注。

2019年

2019年的主题是空气污染,这是全球紧急情况,每年导致约700万人过早死亡。在于中国举办的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他在信中强调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中国还发布了《2013-2018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以推广成功的政策并反思教训。

2018年

印度以“塑战速决”为主题,举办了第45届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超过6000人聚集在孟买的Versova海滩,加入联合国地球卫士阿芙·沙(Afroz Shah)的海滩清理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他们收集了 9万公斤塑料。印度政府做出了大胆的承诺,到2022年禁止所有一次性塑料 的使用——这占到海洋垃圾的70%——欧盟立法者就2025年出台禁令达成一致

2017年

“我与自然”是2017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它在世界范围内掀起“走出户外,走入自然”的浪潮,全球发起了1800项活动,从孟买植树到安哥拉象牙焚烧,以及巴西伊瓜苏国家公园的赛跑。 在东道国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与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一起,通过在尼亚加拉河(Niagara River)划皮划艇与大自然建立联系。

2016年

在这一天,联合国环境署启动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数字媒体运动#为生命呐喊#,成为联合国打击国际野生动植物犯罪的主要推动力。东道国安哥拉承诺抵制象牙贸易。中国作为非法野生动植物产品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随后承诺关闭国内象牙市场。

2015年

“世界环境日”由意大利米兰主办,主题为“70亿人,一个星球,关爱型消费”。这一主题成为20多个国家推特上最受欢迎的话题词,人们在YouTube上发布了500多个有关世界环境日的视频,包括新闻短片、电视纪录片、活动镜头、音乐视频和动画等。

2014年

201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声音,而不是海平面”,旨在提高民众对于小岛屿国家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威胁的相关认识。次年,小岛屿国家在巴黎气候谈判中达成协定,决心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1.5C以内。

2003-2012

2011年,世界各地注册了4000多项活动;2012年,世界环境日网站获得了超过425万次浏览;阿拉伯世界和美国第一次主办世界环境日;这一天直接引发人们接连三年对于气候变化的持续关注。

2012年

自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又称地球首脑会议)二十年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后,2012年,巴西再次成为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而里约热内卢成为第一个两次举办世界环境日的城市。 “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旨在宣传联合国环境署的绿色经济倡议。世界环境日网站创下新纪录,获得超过425万次浏览。

2011年

第一届世界环境日挑战赛中,演员唐·钱德尔(Don Cheadle)战胜了超模吉赛尔·邦辰(Gisele Buendchen),吸引了更多的网络追随者,失败的一方被要求建一片森林。第二年,吉赛尔在里约热内卢的格鲁马里市政公园种下了第一批树木,约五万棵树苗。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一届世界环境日注册了4000多个活动。

2010年

世界环境日的相关倡议为东道国卢旺达的村庄筹集了超过85,000美元,用以实施大猩猩保护项目和太阳能照明。2010年同样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在世界环境日期间,环境署在全球发起网络征名活动,为几只大猩猩起名字,希望突出体现他们的危险处境。

2007年

主题“冰川消融,后果堪忧”,这一年的世界环境日由挪威主办,也是世界环境日连续第三年围绕“气候变化”设定主题。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所指出的,气候变暖目前已非常明确。希望人们对此予以关注

2006年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生效十年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主办了这一年的世界环境日。阿尔及利亚将主题定为“莫使旱地变为沙漠”,旨在提醒世人关注旱地承受的压力。

2005年

世界环境日首次在北美举行,旧金山围绕“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举办了数百场活动。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和旧金山前市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的积极参与起到了极大的宣传活动。同年,“京都议定书”生效。

2003年

阿拉伯世界第一次主办世界环境日,官方庆祝活动在黎巴嫩贝鲁特展开。 “水——二十亿人生命之所系!”被确定为年度主题,以支持国际淡水年。

1993-2002

占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的国家轮流主办世界环境日,包括中国(两次)、俄罗斯、日本和土耳其;活动逐步数字化。

2001年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nnan)决定在世界环境日启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以前所未有的努力勘测地球健康状况。国际庆祝活动相继在意大利都灵、古巴哈瓦那、越南顺化和肯尼亚内罗毕等城市展开,以贴合“世间万物,生命之网”的主题。

2000年

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自现发布世界环境日网站,建立起全球社区平台,使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轻松地注册活动。官方庆祝活动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展开,主题是“环境千年,行动起来”。各国元首随后在世界环境日后的国际首脑会议中,达成了千年发展目标。

1998年

世界环境日第一次关注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威胁,以“为了地球的生命,拯救我们的海洋”为主题,支持国际海洋年。莫斯科俄罗斯主办了这一届的世界环境日。

1996年

尼日利亚的活动家肯·萨罗维瓦死后(Ken Saro-Wiwa)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世界环境日获得了全球500强奖。随着这一奖项的颁发,世界环境日将人与环境权利联结在一起。

1995年

南非在纳尔逊·曼德拉成为总统后的一年成为世界环境日主办国。曼德拉出席庆典活动,成功将国际目光聚焦到环境主题上。就在一年前的同一天,这个“反种族隔离”领导人曾自豪地宣布开普敦的“桌山”是“给地球的礼物”,并许诺南非将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1993年

中国北京举办了世界环境日官方活动,希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能提高全球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主题是“贫穷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2002年世界环境日由中国深圳市主办。

1983-1992

随着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新兴问题的推进,世界环境日不断打响知名度。官方庆祝活动开始在全球各地轮流开展。

1992年

世界环境日于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又成地球首脑会议)期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各国就气候变化、荒漠化和生物多样性进行谈判,制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约,确定当代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989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立一年后,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回应了全球对于气候变暖活动的普遍担忧。在随后的世界环境日运动中,这一主题不断被强调。

1988年

从泰国曼谷开始,主要庆祝活动开始在全球各地轮流开展。 在“布朗德兰报告”阐述了其可持续发展蓝图一年后,世界环境日确定了“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公众参与”的主题。

1987年

联合国环境署在肯尼亚内罗毕总部通过向包括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aathai)在内的杰出环保领袖颁发首届全球500强奖项,庆祝世界环境日。该奖项一直延续至2003年度,是世界环境日期间的重要环节。

1986年

“环境与和平”主题与国际和平年相吻合,反映出世界环境日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政治和宗教领袖,包括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cois Mitterand),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和乌干达总统(Yoweri Museveni)参加了“全球典礼”,通过种植树木,强调冲突与环境破坏之间的联系。

1972-1982

联合国指定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两年后,世界环境日首次以“只有一个地球”为主题进行庆祝。

1981年

世界环境日活动关注有毒化学品如何影响地下水和食物链。次年,联合国环境管理委员会通过了蒙得维的亚方案,将相关全球立法设定为优先领域,旨在出台国际协定,尽快规范或消除一系列危险化学品和污染物的使用。

1979年

主题“为了儿童的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配合国际儿童年的宣传。这也是世界环境日第一次与联合国指定的国际年遥相呼应,随着环境问题逐步上升到全球议程之后,这一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

1977年

联合国环境署利用这一天来强调臭氧层的重要性,让人们了解臭氧层的当前状况,世界环境日在这一关键环境问题上提前营造了关注的势头。十年后,世界签订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1974年

世界环境日首次以“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进行宣传庆祝。

1972年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一天大会通过另一项重要决议。建立联合国环境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