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司使用优惠原产地认证出口至中国总值达142.5亿令吉
信息来自:南博网 · 作者: · 日期:15-06-2011

2011-06-14   信息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慕克利近日出席东盟与中国自贸区协议中小企业座谈会时指出,东盟与中国自贸区协议落实后,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公司使用优惠原产地认证出口至中国,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去年共发出3.7398万张认证,总值达142.5亿令吉。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慕克利指出,去年马中双边贸易额达456.5亿美元,占马总出口贸易的12.6%。马来西亚出口至中国总值为250.3亿美元,占总出口的1/10。

  他说,马中贸易仍处健康增长势头,除了增长较为显著的电子与电器产品,服务业及清真产品出口潜能巨大。“马中贸易情况持续增长,有些人以为马来西亚出口最多的是原产品,其实电子与电器产品才是我们强攻中国市场的利器,惟清真产品及服务业出口潜能也不容忽视。”

  慕克利透露,种种情况显示,自由贸易协议确实为本地商家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开拓商机,渗透中国市场。根据2010年的数据,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及进口来源国。

  他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自去年1月开始生效后,许多马来西亚公司都透过这项措施进军中国市场。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下,在2010年内共发出了3.7398万张原产地证书,总额高达44.3亿美元的出口额。今年1-3月也发出总额1.313万张原产地证书,相等于16亿美元的出口额。

  慕克利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计有19亿客户,并在2009年创下大约6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从上述协定受惠的公司仍不多,因此,他希望能提高国内公司对这项优惠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