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两国关系续向前发展 马中加强经贸合作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10-2011

(南宁21日讯)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将加强经贸、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他说,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加强马中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中国与东协关系和东亚合作也有重要意义。

温家宝今日在南宁会见出席第八届中国—东协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的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时,这么说。

纳吉则表示,大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使马中传统友谊发扬光大。他说,大马将与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东协—中国关系和东亚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温家宝和纳吉也共同出席了中马钦州工业园签约仪式并揭牌。

此外,温家宝也在会见和东协秘书长素林时表示,中方将发展同东协的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周边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坚定支持东协一体化建设,支持东协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纳吉:应对出口欧美下滑 加大中国东协贸易

纳吉布在开幕致词时表示,当前欧美面临经济挑战,中国和东协国家出口欧美下滑,“我们必须另寻出路,寻求发展。”加大中国—东协间的内部贸易就是出路之一。

马来西亚是本届博览会主题国。纳吉称,今年恰逢东协与中国正式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

在共同发展理念的支撑下,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并不断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额在过去20年内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东协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其贸易总额的10%。

他说,通过实施中国—东协自贸区协议,中国与东协的商家从贸易中获得更大收益,并扩展了投资机会,从而在本地区和世界有更大的话语权。 

贸易高速增长下,纳吉对双方提出在2015年双边贸易额增至5000亿美元持乐观态度。

他说,在南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协货物贸易技术壁垒部长级会议就是加强双方沟通和相互理解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保持这个发展势头,加强合作,继续推进互利共赢。 

环保合作博览会主题

环保合作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纳吉呼吁中国和东协各方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发展更清洁环保的技术,降低排放,改善已造成的损害。

他说,本届博览会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主题,意义也在于此。

据悉,超过100家马来西亚企业参加本届博览会。

在博览会上,纳吉布总理还将参加马来西亚主题国“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并与中国企业CEO举行圆桌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