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创新力跃全球10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4-2017

2017-04-18


(新加坡18日讯)凯捷顾问公司(Capgemini)指出,打造利商环境并喊出“智慧国家”口号的新加坡,已跻身全球前10大创新中心之林。

《新报》报道,生产Oreo饼干的零食业巨擘亿滋国际(Mondelez)、吸尘器龙头厂戴森(Dyson)以及一站式旅游网站智游网(Expedia),过去一年来纷纷把研发中心设于新加坡。

日本松下集团(Panasonic)于7日宣布在新加坡成立全球研发中心,打造新产品与新的冰箱技术。药品分销商裕利医药集团(Zuellig Pharma)本月稍早也宣告在新加坡成立裕利保健解决中心,开发更多有效的治疗与疾病管理计划、管理医疗照护成本、预防或延缓疾病发病。

凯捷公司的研究显示,设在亚洲的企业创新中心在去年3月至10月激增,代表全球目前有29%的创新中心立足亚洲。这让亚洲超越欧洲与硅谷,成为全球企业创新中心重镇。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常务董事库马尔说,过去两年来至少有10家企业在当地敲定策略创新行动。

新加经商环境宽松

凯捷公司亚太中东区营运长威斯伯雷表示,新加坡经商环境宽松且推动数位环境,是吸引该公司赴此设立创新中心的诱因。

戴森的全球工程总监马奎尔说,新加坡拥有英语沟通能力的工程相关毕业生密度很高,是其他亚洲地区难见到的优势。戴森新加坡技术中心于今年2月开张,正加码投资3.3亿英镑(约18.3亿令吉)。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 瑞士、瑞典、英国、美国、芬兰、新加坡雄居榜首; 中国跻身25强

日内瓦, 2016-08-15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和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知识伙伴:印度工业联合会(CII)、阿联酋综合电信公司,以及科尔尼公司和IMP³rove –欧洲创新管理学院联合发布。

在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天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瑞士、瑞典、英国、美国、芬兰和新加坡名列榜首。

中国进入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在过去九年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调查中,高度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GII)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的进步反映出中国的创新表现在不断完善,也反映了经改进的GII创新度量指标等方法上的考量。

尽管中国开始崛起,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仍存在着“创新鸿沟”,而决策者们虽然逐渐认识到加强创新是一个经济体充满活力、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但他们的认知程度参差不齐。

创新需要持续的投入。在2009年危机之前,研究与开发支出每年增速约为7%。2016年的GII数据表明,全球研发在2014年仅增长了4%。这是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高收入经济体研发预算紧缩的结果,这一点目前依然值得关注。

“创新投资是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利用全球创新所带来的机遇,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重中之重。”

二十五强排名全部排名

1. 瑞士(2015年第1名)

2. 瑞典(3)

3. 英国(2)

4. 美利坚合众国(5)

5. 芬兰(6)

6. 新加坡(7)

7. 爱尔兰(8)

8. 丹麦(10)

9. 荷兰(4)

10. 德国(12)

11. 大韩民国(14)

12. 卢森堡(9)

13. 冰岛(13)

14. 中国香港(11)

15. 加拿大(16)

16. 日本(19)

17. 新西兰(15)

18. 法国(21)

19. 澳大利亚(17)

20. 奥地利(18)

21. 以色列(22)

22. 挪威(20)

23. 比利时(25)

24. 爱沙尼亚(23)

25. 中国(29)

在2016年GII领先国家中,日本、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四个经济体在“创新质量”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个顶层指标,审查的是高校水平、科学出版物和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在创新质量中名列第17位,在这一指标的排名中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其次是超过了巴西的印度。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院长、报告联合主编苏米特拉•杜塔指出:“进行投资,提高创新质量,是缩小创新鸿沟的关键。虽然各种机构为此创建了基本的支持框架,但是各经济体仍然应当关注教育改革和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以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化世界中成功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