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增速超美国 但隐忧仍存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网 · 作者: · 日期:10-08-2017

2017-01-31

【欧洲时报网】欧州统计局1月31日公布,欧元区2016年第四季GDP(国内生产总值)增0.5%,优于市场预期,且2016年全年GDP增长1.7%,是2008年金融危机似来,经济增速首次超越美国。2016年美国GDP仅增长1.6%,为2011年来最差劲表现。

近日,西班牙、法国、德国等相继公布2016年经济数据,也大体走势向好,但因通胀率升高、多国大选、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欧洲经济复苏仍存在隐忧。

欧元区三大经济指标全部超预期

从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欧元区1月份未季调CPI同比上升1.80%,录得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1.10%和1.50%;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1.80%,高于预期值和前值0.1个百分点;失业率下跌0.2个百分点至9.6%,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的大幅上扬使得全年增速达到了1.7%,快于美国的1.6%。美国2016年GDP增速初值这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以来的首次。

但是,上海华尔街见闻网指出,交易员们似乎对此并不买账,数据公布后欧元、欧股均波动不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上述数据公布后分析,当前欧元区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可能需要经历三年的温和增长才能获得更为活跃的经济复苏动能。

但经济学家和决策者目前仍忧心忡忡,荷兰、法国和德国即将先后迎来的大选增加了政治的不确定性,这或将导致商业和家庭支出受到抑制,从而对欧元区温和的经济复苏步伐造成一定程度的削弱。

此外,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持续展现出强硬态度,使得美国同坚持接受中东难民的德国关系可能趋于紧张,欧盟其他国家或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正在进一步提升。

法国、西班牙经济回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31日报道,法国国家统计局当天也公布了最新数据,显示法国2016年12月份GDP增长0.9%,全年总增长率为1.1%,主要得力于个人消费增长强劲。

路透社分析指出,虽然2016年底的经济复苏并不足以推动经济增长回升至2015年的1.2%,但这表明法国正在继续从金融危机中逐渐复苏,也预示法国新的一年经济良好的开端。这也表明,去年夏天因为英国公投“脱欧”给法国以及欧洲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减少。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Michel Sap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预示着2017年经济开局表现良好,而且法国经济会是持续的增长。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法国12月份通货膨胀率为0.6%,2016年全年通货膨胀增长率为1.4%,也是2012年10月份以来最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总的看来,法国经济在2016年底开始出现加速增长迹象,虽然比法国政府预期的1.4%要低。这也预示新的一年法国经济开局出现转机,法国和欧元区经济开始以稳固势头发展。

另据法国《论坛报》报道,2016年西班牙GDP的增长率与2015年持平,达3.2%,在欧元区里名列前茅。

与法国类似,经济学家们认为西班牙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国内需求带动的,特别是家庭消费。由于通胀率低及失业率下降,家庭购买力提升,从而助推了消费。

政府3年来的预算政策推动了投资意愿增强,对经济好转起到了支持作用。

西班牙的经济状况出现的持续好转,这在经历了2010-2013年债务危机的欧盟几国中还没有先例的。

但同样,西班牙如今仍面临通胀率上升和强化财政预算两大问题。

德国撞上特朗普枪口?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走势,向来被看做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德国统计机构1月30日表示,石油价格上涨推动了德国年度通货膨胀率(根据统一的欧盟标准衡量)从1.7%上升到12月份的1.9%。这是自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使德国通胀率实现了欧洲央行的中期目标。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欧元区整体的通胀率控制在无限接近2%这一目标。

12月通胀率的上涨使得德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开始呼吁,结束欧洲央行发起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包括2017年底接近2.3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最终数字可能超过这一数据。

在欧元区为复苏做着一系列努力之时,特朗普政府终于向欧元汇率开了第一枪。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表示,德国正在使用“严重低估”的欧元“揩油”美国及其欧盟合作伙伴。

虽然对于德国经济政策的批评从欧债危机以来就不曾间断,但还鲜有人批评是德国有意使欧元走弱以期有利于本国。报道认为,彼得•纳瓦罗旨在强调特朗普政府愿意同欧盟领导人对抗,特别是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拒绝就此指责置评。默克尔作出回应称,德国一直要求欧洲央行保持政策独立性,德国不可能影响欧元汇率。

此外,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经济界担忧,特朗普现在提出要向所有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德国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因为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已向那些对美出口高于进口的国家发难。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说,“我们希望向对美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2015年,与德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相比,德国人向美国出口了几乎两倍的商品。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对德贸易逆差仅次于对中国。

也正因为这些数据,德国经济学家们已经拉响了警报。德国Ifo研究所所长费斯特(Clemens Fuest)将此描述为“世界末日”。他对《法兰克福汇报》表示,如果美德之间的经济关系处于完全停滞,德国将因此减少160万工作岗位。
 
 

(编辑:伍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