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经济学借力中国破局?
信息来自:BWCHINESE中文网 · 作者:夏湉 · 日期:17-09-2014

2014-06-18

中国外长王毅近日在访印期间透露,印度总理莫迪向这个传统对手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印度。

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认为莫迪治下的印度与中国要按下“重启键”。外界预测,莫迪此次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意在向中国取经,寻找印度经济改革的良方。莫迪时代,期待龙象共舞,在亚洲携手共赢。

自莫迪当选印度总理以来,印度未来的外交走向就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但印度新总理为何青睐中国呢?

在美日眼中,印度一直是值得期待的战略伙伴,特别是对于平衡中国在亚太不断上升的影响力而言,印度的价值就更加重要。因此,日本方面才明确提出希望莫迪将日本定为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以此向外界表明印度与日本的紧密联系;而美国也在第一时间向自己曾经制裁、禁止其入境的莫迪发出邀请,希望以此弥补过去对莫迪的忽视。

与美日带有强制要求和亡羊补牢性质的邀请不同,莫迪主动向中国国家主席发出邀请。熟悉莫迪以往政治成绩的人,对于其主动邀请习近平访印不会意外。

以出色治理古吉拉特邦闻名印度政坛的莫迪对于中国的经济改革政策和发展经验非常推崇。他主持建设的古吉拉特邦被媒体誉为“印度的广东”。亲商和重视市场效率的执政风格,也为他带来“印度的邓小平”的美誉。

促成中印两国相向而行的不言而喻是经济力量。在全球经济活力尚未展现出勃勃生机时,各国都在为自己的优势和出路苦思冥想。印度总理莫迪在大选前承诺,只要中国不构成对印威胁,就要和中国合作。

据报道,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近700亿美元,2001年这个数字仅为10亿美元,而两国计划2015年双边贸易突破千亿。

印度若想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建造更多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在这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建造经验和技术,而且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好打交道的融资提供方。

据美联社说,鉴于中国在全球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莫迪将讨好北京,以寻求使印度经济摆脱停滞状态。报道分析,印度可能会从中国寻求发展制造业的经验。制造业占印度经济比例仅为15%,而这一数字在中国为31%。吸引外国投资对印度增加就业同样重要,印度每年大约1300万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

事实上,中国在今年初就向印度提出了一个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对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这反映中国希望与印度的合作由来已久,而非为拉拢莫迪采取的权宜之计。

印中两国同为人口大国、核武器拥有国、经济发展强国。而印度的优势也是明显的,比如软件、服务业、医药等,在这些方面中国还有所欠缺,因此,两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能够把两国的优势结合起来。

同时,印度也是中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带的重要一环,中国正在实施西进的战略,将中国与整个亚洲、欧洲连接起来,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数一数二的新兴市场国家,如果进行合作,必将创造真正的"亚洲世纪",造福两国人民及整个世界。

中国着眼于与印度建立更强大的互利共赢的经济关系,是一种基于相互尊重中坦承分歧、增进共识的务实之举。实质上,过去导致中印关系紧张的不是中印两国,而是国际大环境下的“阵营较量”和“势力平衡”。

长期以来,中印之间的龙象关系就备受世界关注,并且多以“龙象相争”来定位两国关系。比如,美国《时代周刊》就曾悲观地认为,历史上的恩怨,文化上的渊源,地缘上的竞争,边境上的紧张,经济上的较量,使两国关系变得敏感而又紧张。

不容否认,中印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乌云密布的季节,甚至有过暴风骤雨的时刻,两国建交64年来走过了一条U形曲线—1950年代从热到冷,1960年代降到谷底后又缓慢回升,1990年代开始加速发展并保持良好势头。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已跨入快速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出的是一个"龙象共舞"的和谐局面。

要抓住中印发展的重大机遇,关键就要跳出“龙象相争”的思维陷阱,树立“龙象共舞”的合作意识。现在,全球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是西方价值观不再是世界"主流"、"主心骨",二是亚洲正成为世界重心,随之而生的是亚洲文化观矗立潮头。

中印两国在政府层面上已经摆脱相争思维,这从两国的外交实践中足以看得出来,中方强调“中印携手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印方强调“对华友好是印度外交的优先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