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30-12-2010

2010-12-24 
2010年即将过去,但日本经济没有像年初所期待那样走向自律性复苏,而是由缓慢复苏到停滞,前三个季度正增长,第四个季度将变成负增长。

金融危机之后,日本采取了不少刺激经济的政策,其中让国民最实惠、最贴近民生的措施是用以刺激国民消费的环保车补助和节能家电积分制度。然而,到今年9月,环保车补助政策结束,10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6.7%。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始于10月开始的未来6个月全行业汽车销量同比将降23%。家电环保积分到12月减半,11月受消费者赶末班车心理的影响,电视销量达600万台,平均有1/8的家庭更换电视,电视生产厂家销售额“空前”。但日本10月份经济已处于停滞状态,第四季度也已注定是负增长。

刺激消费的政策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永滨广利认为,汽车、家电耐用消费品的透支消费可能带来3年的消费停滞。

1997年4月日本提高消费税,由原来的3%提高到5%,消费者在4月之前加紧购买耐久消费品,造成此后长时间耐久消费品销售的低谷,到2000年才恢复到提高消费税前的状态。电视的使用年数平均为10年,汽车超过8年,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日本不可避免会出现购买耐久消费品的低谷,这对陷入通货紧缩的日本来说不是好消息。

日本经济从2009年春天触底,到今年秋天一直缓慢恢复,外需的贡献度占很大比例,今年7至9月实际G D P增长3.9%,其中外需拉动占增长部分的56%。虽然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需求依然强劲,但日元一直走高,从年初的92日元兑1美元到现在的84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为了规避日元升值的风险,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把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日本国内的产业真空化日趋严重。

展望明年的日本经济,虽然有美国的经济在缓慢恢复、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但人们对增长的幅度普遍不乐观。据《朝日新闻》20日报道,13家民间调查机构对日本经济的最新预测表明,除去物价变动因素,日本2011年度G D P增长率平均预测值为1.2%,和2010年的3.2%相比大幅下滑。其中明治安田生命相对乐观,预测增长率为1.8%,日本综合研究所最低,仅为0.3%。日本政府预测值略高于民间调查机构,据《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政府预定2011年度实际G D P增长率为1 .5%。并预计就业形势有所改善,失业率由2010年度的5%降到4.7%,消费者物价指数到2011年度中期转为正数,2012年度以后摆脱通货紧缩。

日本政府的预测不乏给人打气的成分,告诉国民经济上总会有一些亮点,使人不至于太失望。但日本国民对日本政府却感到非常失望,民主党政权上台15个月,换了两个首相,鸠山由纪夫干了8个月,乏善可陈,黯然离去,菅直人上台6个多月,内政外交全面陷于困境,支持率由最初的6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21%

《日本经济新闻》19日一篇文章的标题很有意思:“日本经济平稳持续衰退” ,日本毕竟是一个经济大国,不可能一下子急剧衰退,衰退的速度用“平稳”来形容,但如果“持续”衰退下去,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文章认为,要想挽回这一局面,中长期必须进行大的改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