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日本債評展望調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2-2011

2011-02-22
(日本‧東京22日電)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週二宣佈,將日本Aa2的主權評等展望由穩定(stable),調降為負向(negative),並提出警告表示,日本政府的政策恐不足以遏制該國龐大公共債務。

穆迪在聲明中指出,日本政府提出的經濟和財政政策,恐不足以達成減赤目標和壓制快速膨脹的國債,因此調整日本的主權債信評等展望。

分析師表示,政治人物和財政部門可藉此做為調高營業稅等財政改革的著力點。目前日本政府債券(JGB)市場對此反映冷淡。因為融資需求太低,日本銀行買進許多日本公債。穆迪調降日本主權債信評等展望,對債券市場或日本經濟的衝擊很限。

穆迪將日本“Aa2”主權債務評級前景從穩定下調至負向,理由是日本政府當前面臨重重困難,同時遏制債務負擔上升的前景黯淡。

下調評級前奏?
雖然穆迪此次並未下調日本評級,但下調評級前景通常是直接下調評級的前奏。

穆迪此舉給本就四面楚歌的菅直人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菅直人推動通過新財年預算案的難度越來越大。新財年將始於4月1日。

穆迪表示,鑒於日本龐大的儲蓄資產以及債務主在國內持有,日本日益嚴重的財政問題在中、短期內不會立即引發日本國債市場危機,但長期來看,這些壓力將持續加大。

穆迪稱,日本龐大的經濟規模及深厚的金融市場為吸納任何經濟動蕩提供了必要的資源保障。然而日本債務水平不可阻擋的上升,意味著政府極需採取行動,重新回到嚴肅財政紀律的軌道上來。

此前,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基於類似的原因將日本主權債務評級從“AA”下調至“AA-”。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