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利差促资金外流 日本出口料受益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2-2011

日本首相菅直人希望看到日圆贬值的愿望或许將能实现,因为全球经济改善鼓励日本投资者將更多资金投往海外寻找更高的收益。

彭博相关性加权外匯指数显示,日圆兑篮子9大已开发国家货幣的匯率水准在去年8月触顶后,迄已累计贬值8.3%。

2010年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时,全球投资者寻求避险,推动日圆兑美元匯率一度升至15年高水准,如今日圆匯率走低显示这一形势已经出现逆转。

日美公债回酬率之差的不断扩大以及利差交易的再度兴起,推动了日圆匯率走低。日本首相菅直人或许能从日圆贬值中受益,因日圆走软利於提昇诸如丰田汽车等出口商的利润。2月17日时事通讯社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上个月菅直人的支持率已经降至17.8%。

“鉴於日本的殖利率已经很低了,投资者將会在海外寻找更高回酬率,”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株式会社外国固定收益部门主管Kei Katayama表示,“开发中国家的势头越来越强,这种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彭博调查显示,到第二季末,日圆兑美元可能会跌至86,年底时料跌至9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