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最快10月将会出现 “无米下锅”的情形
信息来自:欧洲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07-07-2011

 2011-7-6
  【欧洲金融网】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二表示,若国会否决增债议案,日本政府最快10月将会出现 “无米下锅”的情形。野田佳彦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赤字方案不被批准,在目前经济紧缩的环境下,很可能9月以后日本政府的预算将很难正常运作。他说到,“我们已经无路可退,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必须要奋力一搏。”

  同一天,首相菅直人提交了第二个补充预算案,提议为日本灾后重建追加2万亿日元 (250亿美元)。此次的支出计划为5月的一半。菅直人计划在下次议会即8月底之前使国会批准该预算方案。日本政府表示,迄今为止宣布的总计6万亿日元的开支并不需要靠发行债券融资。

  日本是全球最大债务国,所幸的是,大部分国债为国内民众持有。而3月的地震造成了约16.9万亿日元的损失,这无疑加重了日本的债务负担。日本2011年度政府预算总额约为92.4万亿日元,需要发行44.3万亿日元新债来支持。也就是说,首相菅直人必须要得到国会发行债券的许可,用来支付将近一半的年度财政赤字。上月他曾表示,该方案不通过,他不会辞职。

  上个月刚被菅直人任命为复兴对策担当大臣的松本龙周二提出辞职。据悉,上任仅一周的松本龙主要负责灾后重建工作,其辞职原因为当众发表不当言论。这对于菅直人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野党准备追究其责任,菅直人下台时间可能会受影响。6月下旬,日本执政党决定将下次议会召开时间推迟至8月底。外界普遍猜测,这可能暗示了菅直人的辞职时间。

(责任编辑:佐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