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本支出减 日本复苏疑虑增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9-2011

日本企业第二季支出意外减少,令外界对日本自311强震及海啸中复苏停滞的疑虑增加。

日本财务省今天公布,第二季企业资本支出扣除软体后,年减8.2%,第一季则增加3.4%。彭博调查经济家原估增长0.7%。

这份数据显示,由于日圆兑美元攀抵战后高点,加上全球经济成长趋缓,使企业海外销售前景乌云密布,企业变得越来越悲观。日本7月出口减幅大于预期,失业率也攀升。

第一生命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 Inc.)资深经济师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在数据发布前说:“我们无法对日本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表示,由于其他国家经济成长趋缓加上日圆升值,恐对出口商造成压力,“经济复苏步调更明显趋缓的可能性很高。”

即将接任首相的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面临确保日本经济在311强震后复苏的任务。日圆升值使日本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降低,并侵蚀本田汽车(Honda)、日本电装(Denso)等出口商的海外获利,使野田的任务复杂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