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增长不到预期一半 日未来出口恐更疲弱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9-2011

日本8月出口年成长率,连市场预期的一半都未达到。全球经济减速、日圆强势升值,以及欧洲主权债信危机,使日本的复苏之路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日本8月出口年增2.8%,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年增8%;月增0.3%。对中国出口年增2.4%,对美国出口年增3.5%。进口年增19.2%,超出市场预期的年增14%。贸易赤字为7千753亿日圆,远超出市场预期的2千188亿日圆贸易赤字。

出口虽仍增长,但速度不如预期,将使甫上路的新内阁不敢掉以轻心。日本新内阁试图藉由释出重建支出,避免强势日圆和全球需求弱化扼杀311灾后复苏。

出口疲软也是一个不祥的征兆,因为美国联储局可能缓步放松政策,恐进一步推升日圆兑美元汇率,并使日本的进出口交换比率(terms oftrade)更加恶化。

农林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将开始反映在日本的出口数据上。未来几个月,日本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能重回下跌趋势,意味着除非政府快迅展开重建,否则经济将缺乏足够的支持力量。

经济续好转
震后仍面临困难

日本政府周二维持了有关国内经济近来继续好转的观点,但表示,3月11日大地震所带来的持久性影响、日圆大幅升值以及海外需求疲软等因素都对国内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拖累。

日本政府在9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强调,汇率及股价的剧烈波动对国内经济从3月份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事故中的复苏构成了威胁。

这是日本政府在新首相野田佳彦上任以来发布的首份月度经济报告。报告称,这些灾害已经对企业盈利构成拖累。

报告还指出,日圆的大幅升值可能会更加严重地削弱工业,使本已严峻的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从而给日本企业增添了将工厂迁至海外的压力。

日本政府表示,除日圆升值外,电力供应的持续短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影响以及主要出口市场的疲软给日本经济前景蒙上了更多阴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