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Q3资本支出 年减9.8%
信息来自:工商时报 · 作者:记者李鐏龙/综合外电报导 · 日期:04-12-2011

2011-12-3

日本财务省周五公布的每季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企业第3季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9.8%,是去年首季以来的最大减幅,而企业资本支出占日本国内生产毛额(GDP)达15%,意味日本第3季的GDP成长率恐下修。

     日本政府下周将公布第3季GDP成长率修正值,通常会依据财务省的调查结果来进行调整,而企业资本支出又是日本内需的一大支柱,因此分析师预期届时下修的可能性相当高。

     日本农林中金总研的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预测,日本第3季GDP年化后成长率,可能将从原先公布的6.0%下修至5.1%,基于当季资本支出可能将从原先的成长1.1%下修为减少0.8%。分析师将第3季日本企业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锐减,归因于欧债危机、日圆强势等因素,为日本及全球的经济前景带来阴影,促使企业暂缓进行新投资。

     日官员周五在说明这项调查结果时指出,部分受访钢铁厂坦言,对于该产业的需求前景感到忧虑。财务省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制造业部门第3季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1.6%,非制业造业部门资本支出同期间更是锐减14.3%。

     格外醒目的是,食品业的减幅达31%,零售商的减幅达19.8%,都对整体数据造成重大冲击。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不需要过度悲观,因为这些数据未必全然反应当前现况。

     分析师指出,去年第3季的企业投资异常热络,因为许多产业当时都做出大型而长期的投资,使今年的数据可能被负面地放大。

     财务省的数据也显示,日企业第3季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1.9%,获利较减少8.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