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日本经济面临 内忧外患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0日 10:59:52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汪文品 ) · 日期:21-12-2011

   专家预计2012财年经济增长率为1.8%

    时至岁末,日本各界对明年该国经济的发展多持悲观观点,这不仅是因为欧债危机导致外需疲软、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企业受挫,还因国内电力供应紧张、震后重建预算缺乏财源以及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陷阱”导致超宽松货币政策效果不彰显。

    经济增速预期不乐观

    日本民间经济智库大和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在最新一份经济预测报告中认为,2012财年度(始于2012年4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8%,相对11月份的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

    熊谷指出,在海外经济减速和日元升值的大背景下,日本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出口前景不明朗。具体而言,如果欧美财政和债务问题进一步深化,并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那将使发达经济体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下降。而欧美经济的不景气也将影响新兴经济体对欧美出口和经济发展,这将使得日本对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均面临下滑风险。

    数据显示,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外围需求不振,今年10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3.7%,并出现2738亿日元的贸易逆差。

    不过,熊谷认为,自2012年起,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带来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将对日本经济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预计今后五年,灾后重建将能平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

    最后,熊谷总结称,明年日本经济存在三大风险因素:第一,核电站全部停运将导致电费上涨15%至20%,对实际GDP的影响超过1%;第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日本经济下行;第三,日元汇率持续坚挺将压迫日企利润和出口增长。

    财政货币政策举步维艰

    日本共同社政治部部长井原康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政府明年的政策重点应包括重建财政、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以及制定新的能源政策。

    井原表示,对于日本政府来说,通过增加消费税重建财政是当务之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提出,把现行5%的消费税分阶段提高至10%,这一政策的方向性本身没有问题,但现在日本经济没有完全复苏,灾后重建也没有太大起色,这种背景下,民众对增税问题存在着较多争议,野田政府对增加消费税也解释得不够。另外,TPP问题也是如此,日本以贸易立国,有必要通过加入TPP搭乘自由贸易的“巴士”,但野田政府在这方面向国民的解释也不够。

    在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夕,野田佳彦表示将加入TPP谈判,旨在通过区域内绝大多数商品与服务贸易的零关税实现日本出口贸易的增长。不过,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研究员加藤嘉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鉴于日本在电子产品、电机和汽车等领域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已经实现了零关税,而在农产品方面已树立起较高的关税壁垒,因此加入TPP对于日本来说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井原还表示,为促进灾后重建,日本政府2011年至今已经通过了三个补充预算案,规模接近20万亿日元。目前的问题是这笔重建资金难以筹集,到最后可能只能依靠增税这一途径。

    至于货币政策,尽管日本央行今年以来屡次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并数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是在全球避险情绪持续高涨,且日本长期通缩导致日本国债实际收益率为正的背景之下,日本央行的系列宽松政策和极端手段似乎拿日元升值“没有办法”。另外,日本央行企图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手段来激活股市也未见成效,投资者对日本经济长期增长动力的信心匮乏是主要原因。(记者 冯武勇 吴心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