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多元化配置 日本考虑购买100亿美元中国国债
信息来自: 2011年12月21日 09:07:02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21-12-2011

 据《日经新闻》20日报道,日本计划将购买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以使其外汇储备进一步多元化配置。同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证实了该国政府正在考虑上述计划,并表示此举有利于大力促进中日两国的经济联系。但他称,相关细节和决定有待于25日至2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时敲定。

  中日峰会或“拍板”

  据报道,作为拟议中的一项双边货币及金融协议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可能会使用其外汇基金特别账户购买中国政府发行的至多7800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该报道称,日本政府外汇基金特别账户现专注于投资美元,而政府希望将其多元化。另外,中国政府外汇储备当中包括日本国债,故通过互持债券,中日两国可以更加方便地交流债市以及其他领域的金融发展信息。

  《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还将帮助中国为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培养离岸市场。此外,两国还将设立一个联合环境投资基金,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日本私营企业将参与其中。报道还预计,中日两国领导人可能在周日举行会晤时签署协议。

  安住淳在当天的内阁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日本将视持有人民币计价债券为促进日中双边关系的手段之一。虽然目前政府对持有中国债券上尚未作出官方决定,但将会在未来的日中峰会上讨论该议题。他还表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或会就该议题与中方达成共识或协议。

  中国社科院金研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只要国外当局愿意将官方储备或资产配置延伸至人民币资产,并且按照中国相关规定进行投资,中国都是欢迎的。

  中国大进大出日本国债

  去年9月9日,时任日本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就中国大举购买日本国债称:“中国能够购买日本国债,但是日本没有购买中国国债,我对这点感到奇怪。”此前一日,日本财务省披露数据显示,中国在当年7月净购入5830亿日元日本国债,为连续7个月净增持,累计规模达2.3万亿日元。

  不过,随着日元汇率持续走高,中国今年以来已逐步减持日本国债。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大举抛售日本国债,规模达8530亿日元(110亿美元)。8月,中国净增持了1789亿日元日本国债,为去年10月以来中国首次单月净增持该类债券。在此前9个月里,中国连续9个月减持日本国债,累计减持金额20万亿日元。

  巴克莱驻日本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山本雅文认为,中国对日本国债的购买或抛售操作是正常的套现盈利行为,并非中国外储资产配置的战略调整。另外,由于日本债券市场95%持有人为本土投资人,因此,中国的相关操作不会对日本债券市场造成大的影响。(记者 吴心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