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购买中国国债是明智选择?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1日 14:23:0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 编辑:彭纯 方艺晓 ) · 日期:22-12-2011

 

(资料图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将购买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以多元化其外汇储备。知名财经评论员代鹏对此做出独家观察,他认为日本购买中国的国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保值的同时还可优化外汇储备。

    代鹏:目前,美元的汇率波动相对较大,而欧洲的资本市场及证券市场又处在一种极度市场的不安情绪笼罩之下,陷入了动荡。为了保值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考虑,日本做出把它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用来购买中国的国债,应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从2005年开始,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说人民币是一种非常坚挺的货币,即使人民币形成了一种双向波动的机制,从长远上来看,日本投资一部分人民币也可以分担它的风险。

    而从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已经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本身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密切联系。大量的日本企业在华投资,而日本也从中国进口大量的商品,中国同时也成了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出于外汇储备多元性的考虑,也通过进一步密切中日之间经贸合作的考虑,日本购买一部分中国的国债应该说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