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编制2012年度预算 新发国债规模成焦点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12日 14:52:48  来源: 新华网日本频道 · 作者:( 编辑:张一 彭纯 ) · 日期:22-12-2011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据共同网当日报道,由于2012年度税制改革大纲已经敲定,日本政府和民主党将抓紧编制2012年度预算草案。新发国债规模与2011年相当,但总额不超过44万亿日元(约合3.6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能否实现将成为焦点。但民主党内要求增加预算的呼声日益高涨,削减年度支出的财政重建路线迎来了关键时刻。

    支出压力尤为巨大的是公共事业项目。2011年度公共事业预算为5.48万亿元日元,比2010年度减少5.1%,比1997年度顶峰时减少四成多,甚至少于文教科学振兴预算。

    由于把削减公共事业费后节约的资金用于养老金、医疗、护理等社保支出增加部分的思考模式仍然存在,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表示“应该避免把公共事业作为一律削减的对象”,并要求政府给予特殊关照。

    但政府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财务相安住淳已就2012年度税收这一年度收入主要组成部分称,未预见存在增收的要素。日本2011年度的税收收入约为42万亿日元,安住的发言显示2012年度不会大幅高于该水平。

    民主党内有意见指出,若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农业等可能遭受重大打击,需大举增加应对费用。政府此前已在税制改革大纲中以减少汽车重量税做出了让步,此次受到民主党方面的压力,类似的慌乱一幕可能在预算案编制时再度上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