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日本宣布拟首次购买人民币国债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2日 08:18:03 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22-12-2011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周二表示,中日双方拟互相购买对方国家的国债。据了解,首相野田佳彦在本月25日、26日访华期间,两国将讨论互购国债事宜,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如果达成一致,这将是日本首次购买中国国债,日本将成为G7工业化国家中第一个在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的国家。

  人民币将进入日本外汇储备篮子

  当前,世界主要国际化货币为美元和欧元。但上一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的大幅贬值使得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大幅贬值。目前欧债危急中,欧元也成为了烫手山芋。这些国家通过控制货币定价权,大肆印钞,对各国经济造成较大的威胁。

  截至今年11月底,日本外汇储备总额约达1.3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日本外汇储备构成中,超过七成是美元资产。随着美欧债务危机加深,欧美资产风险日益增加,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将外储多元化也是大势所趋。

  作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首次购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将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既是日本外储投资多元化的战略性举措之一。也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储备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时任日本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就表示日本应投资中国国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有利于日本外储多元化。不过,按照日本政府的初步构想,购入中国国债的规模不超过100亿美元,占其外储总额的比例仅约为0.77%,并且还将是分期购入,目前并不明确日本未来是否有进一步扩大的计划。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机遇

  日本政府突破性地持有人民币资产,极大的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体现出日本对中国的中长期信心支持。有分析指出,日本购买中国国债很可能成为开启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的机遇窗口。

  此前,中国和韩国,泰国等国家都签署过货币互换,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并且中央政府在香港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逐渐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汇丰银行亚太区工商业务主管祈耀年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速。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贸易结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六倍,达到169亿美元。汇丰预计,今年人民币结算将占总贸易额的10%,明年将升至20%。

  汇丰中国工商业务主管何舜华也透露,根据汇丰今年较早时候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80%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有意在未来一年内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欧洲市场深受债务危机拖累、美国市场增长乏力。虽然日本政府尚未就购买中国国债作出最终决定,但互购国债是有利于中日双方的双赢之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确带来了新机遇。

  随着欧美市场的需求减少,亚洲地区“南南贸易”已经开始迅速增加,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为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目前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占亚洲地区总贸易量的50%,汇丰预计到2020年,亚洲国家间贸易将从2009年的3.7万亿美元增长到10万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