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贸易持续恶化 日本经济整体悲观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2日 09:02:00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22-12-2011

 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不再是AAA!这是首次被本国评级机构降级,理由:日本经济暂时没有希望恢复活力。

    21日一连串公布的金融、贸易数字与评价,使日本内外对其经济的全面评估更显无奈。

    国债规模过大 财政状况恶化

    日本评级投资信息中心21日宣布,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从最高级别AAA下调一档而为AA+。

    此前,该中心11月30日曾宣布把日本国债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该中心21日表示,下调日本国债评级的理由包括:日本经济暂时没有希望重新恢复活力,日本政府推迟实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该机构称,即使日本政府按拟议方案提高消费税率,也无法稳定公共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难以避免公共债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加。

    日本公共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200%,居全球发达国家之首。

    这是日本国内评级机构首次下调日本国债评级,但该机构仍把日本主权信用展望定为“稳定”。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今年1月已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下调至AA-。

    美国穆迪公司8月份也下调了日本国债评级,由Aa2至Aa3,主要理由是,日本财政赤字巨大而且债务负担不断增加。

    “复苏势头暂时停止”

    同在21日,日本银行也宣布,下调对日本经济基本面的评估。

    作为日本中央银行的日本银行当天结束了历时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9名政策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继续把基准利率维持在相当于零利率的水平,维持以购买国债等金融资产促进经济增长。

    日银这次没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会后发表声明称,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日本经济今后将重新回到“温和复苏”轨道。相信经济复苏“基本机制没有变化”,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这些预期,还需再加讨论。

    白川说,日本经济短期内处于徘徊状态,“受海外经济减速和日元升值影响,复苏势头暂时停止”。

    联系到当天的日本国债信用降级,白川警告说,财政状况恶化将拖累经济复苏。“如果日本财政平衡的信誉受损,可能对经济构成巨大冲击。”

    这是日银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对日本经济基本面的评估。日银上月的评估是:“虽然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但受海外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复苏步伐正在放缓。”

    野村证券公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日银下调对经济现状的评估,显示日银关注日本出口形势,而且国内生产状况如日银声明所说,“基本没有变化”。

    贸易逆差连破纪录

    也是在21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减速、欧债危机、泰国洪水及日元升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以半导体和数码相机为主的出口放缓,11月日本贸易逆差达6847亿日元(约合88亿美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而且这是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

    日本11月出口额为51977亿日元(约668亿美元),同比减少4.5%,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除对中国、泰国的半导体出口下降外,对美国和欧洲的数码相机等影像设备也大幅减少48.5%,以欧洲为中心的汽车出口也在下降。

    日本11月进口额为58824亿日元(约756亿美元),同比增加11.4%,而且是连续23个月增加。其中主要原因是,因核电站停止发电,日本的火力发电燃料天然气进口急剧增加76%。同时,来自中国、韩国的手机等通信设备进口增加42.7%。

    构成日本贸易逆差的另一重原因是,全球经济低迷正逐渐在亚洲显现,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出口在下降。

    本报东京12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