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将首次访华 百亿国债投石问路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3日 09:12:17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23-12-2011

日本购入人民币资产究竟是暂时性的,还是持续性的,目前尚不明朗。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这是一个机遇,但过度寄望这种抛来的“诱饵”,或会失去一贯冷静立场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将于12月25日至26日对中国首次进行正式访问。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日前透露,野田佳彦访华期间,两国将讨论互购国债事宜,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此言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作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首次购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将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对日本来说,这是其外储投资多元化的战略性举措之一;对中国来说,这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经济体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但有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日本购入人民币资产究竟是暂时性的,还是持续性的,目前尚不明朗。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这是一个重要机遇,但过度寄望这种抛来的“诱饵”,或会失去一贯冷静立场。

  日方表示,购买中国国债是为配合野田佳彦首次访华,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而采取的举措之一。目前,中日两国官员正在制定详细方案,以期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能签署协议。此外,在中日两国政府正在商讨签署的有关货币和金融的一揽子协议中,日本还将帮助中国为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培养一个离岸市场,并将共同出资成立环保投资基金,预计日方的国际协力银行及部分企业将参与出资。

  不过,按照日本政府的初步构想,购入中国国债的规模不超过100亿美元,占其外储总额的比例仅约为0.77%,并且还将是分期购入。上述专家认为,目前来看,日本持有中国国债依然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也不意味着日本将放弃美元和欧元资产。(袁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