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总裁戈恩:用多样性产品开拓新兴市场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3日 14:59:58 搜狐汽车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24-12-2011

搜狐汽车12月23日讯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日前接受了《日经新闻》的专访,在访问中他谈到了明年在新兴市场展开新的竞赛,受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洪灾影响,改革中断的零件供应网络等话题。以下是本次采访实录:

问:您如何看待2012年全球经济风险和机会?

答:2012年全球经济将在稳定中实现增长。主要的风险可能仍是欧元区经济低迷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将重回增长轨道,日本明年也将比今年更能显示出恢复的状态。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明年仍将实现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可能性较大。不会出现飞跃式增长,但很可能是稳定增长。

问:(您是如何看待)2012年的全球汽车市场呢?

答:将出现改善。预计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在2011年将创出历史记录。2012年仍将继续增长200万辆至300万辆。欧洲市场的需求可能会降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需求将超过上一年。

问:在新兴市场增长方面汽车业的竞争条件是否发生了变化?

答:中东、东南亚、中南美洲、金砖四国是很重要的。市场将发生变化,竞争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汽车制造商不一定会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

这主要是环境和思考方法不同所致。市场上需求的商品不同。新兴市场将实现增长,汽车业也将发生变化。新的竞赛即将展开。在过去的市场学到的东西,一方面是资产,另一方面是债务。从前的成功和经验仍将发挥作用。新兴市场对于日系汽车厂商而言是充满兴趣的挑战。

对于日产而言是不错的机会。日产存在多样性。产品、现场能力、可信赖性、品质优良,再加上日本人的特长,构成了日产的多样性。如果不具有多样性,就无法在中国和巴西等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开展业务。要想在各中不同的国家取得成功,企业需要有多样性。

只有理解市场,才能应对各种不同的需求。对于日产来说,新兴市场是公司发展的好机会,实际上也正在成为现实。在中国市场,亚洲汽车厂商仍占据第一的位置。不远的未来,在俄罗斯也将如此。在巴西也将展开攻势,对于日产来说,新兴市场的增长是大好机会。

问:在美国,日产落后于丰田和本田,在中国日产就能取得第一的位置吗?

答:日产具有真正的实力。日产的实力能够在中国市场发挥出来。日产从1999年起推行“复兴计划”,公司经营发生了变化。日产中国业务从2003年起不再是空白状态,在中国开展项目,进行生产和销售,一切从零开始。日产新的技术、商品、组织体制和经营处理能力都得到了发挥。这与美国市场是不同的。

在美国,日产与同行的差距正在缩小。丰田和本田抢得了先机,消费者对日产的旧有看法仍是日产的不利条件。心态的改变还需要时间。这种旧有看法在中国就不存在。俄罗斯和巴西也是如此。对于复兴成功的日产汽车来说,攻占新兴市场显得容易一些。

问:今天是什么在支撑日产的实力?

答:主要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生产产品。在这里所言的“生产”包含有开发、生产、购买和供应链等。日本地震和泰国洪水都给日产造成了直接影响,事实证明(我们)是拥有应对能力的公司。能够适应环境是正确的。公司各种职能实现了交叉和超越国界的合作。

日产是一家全球企业,但不是一家国际企业。一方面是一家在日本扎下根的企业,另一方面是一家全球企业。在日产的管理层中,100人中有60人是日本人,其他人是外国人。目前管理层有12个国家的人组成,不只是法国人和美国人,管理层正在变得多样化。在当今世界这样可以取得竞争的优势。日产是全球多样性程度高的汽车企业。

问:巴西出身的戈恩总裁却在金砖四国市场攻略中把巴西放到最后,这是为什么?

答:想作的事却不能做。应当做必须要做的事。从个人角度说巴西应该放在前面。了解巴西的国情,拥有政府等相关人士的人脉关系。但是思考了日产应当先进入哪里后,我确定是中国。其实是俄罗斯,然后是印度,最后才是巴西。不过这终究还是公司的经营决策,不是我个人的喜好。

问:汽车业最重要的技术是环保技术吗?

答:当前确实是这一技术。汽车业内有多个课题,其中最大的课题是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提高燃油利用率也很重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应的环保技术。今后10年前这一研究都十分重要。除此之外,使用电子技术与车外联络和自动驾驶技术也很重要。

问:为了开发环保技术战略合作很重要吗?

答:当前汽车业内的并购并非良策。好的方法应该是合作。雷诺和日产的合作值得参考。日产正在与戴姆勒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有更多的项目合作。如果将雷诺-日产、戴姆勒的研究开发能力合计,恐怕将实现汽车业内最大的研究开发能力。

日本汽车业内也存在着相互切磋的情况。我们向丰田学习,他们向我们学习。这也不错。因为环境变化和出现危机,某家公司陷入麻烦,如果我们要这家公司学习,也将能够克服类似的困难。

问:日产在地区补充生产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现在日产-雷诺正与俄罗斯AvtoVAZ就建立合资公司举行谈判。如果这一合资公司能够建立,日产将加速在俄罗斯的增长。日产还将在巴西建立新的工厂。(尚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