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经年终回顾与展望(三):强震加深日本经济阴霾 复苏前景不明朗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4日 07:15:40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24-12-2011

日本经济在今年经历了一系列灾难与冲击:从“3・11”地震到创纪录的日元超升和国家信用评级遭降,至今令人“谈虎色变”。但日本经济并未因此一蹶不振。从总体来看,日本经济在发达国家中属于较好的。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在第一季萎缩0.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降1.3%,尽管好于预期,但风险仍存。拜市场需求及灾后重建所赐,日本3季度GDP强劲反弹6%,实现本年来首次正增长。摩根大通预期,日本四季度经济增幅可能大幅放缓,预计四季度增长1.7%。此外,IMF今年 9月曾预估日本2012年经济将增长2.3%,但随着全球经济前景恶化,IMF或将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估。

  强震挫伤经济复苏 信用评级遭降

  日本经历了“3?11”地震及海啸后,由于东电福岛第1核电站的事故,日本的经济恢复被推迟,通货紧缩形恶化,信用评级机构穆迪8月24日将日本国债的评级由Aa2下调至Aa3。另外,“过去5年日本频繁更换首相,妨碍了政策执行的一贯性”也是目的下调日本信用评级的主因之一。调整之后,穆迪对日本的评级与另外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对日本的评级对等。这两家评级机构对日本主权债务的评级均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尽管评级被降,但另一方面,日本3季度GDP强劲反弹6%,实现本年来首次正增长。日本政府的灾后重建工作做得很快,短时间内已推出连串措施,全力策动重建项目。其中,丰田汽车这些大型出口商,“3?11”后的停产造成庞大损失,全球供应链随之失衡,为追回失去的产能,企业配合政府发力开动生产线。换句话说,第三季度GDP急弹,不是日本实体经济好转,而是拜市场需求及灾后重建所赐。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是一次性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日本经济的真实情况。

  日元升值难挡 贸易逆差频现

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15日美元兑日元周K线图


  今年以来,日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日元兑美元汇率急剧上升,最高值探到75.95日元兑1美元的历史高位。同时,日元兑欧元也不断升值,甚至兑亚洲主要国家货币也居高不下,日元一时陷入“高处不胜寒”的境地。

  日本政府一直为应对日元超升而绞尽脑汁。为降低日元升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防止产业空心化,进一步拉动内需,10月20日,日本政府出台了“日元升值综合经济对策”最终方案。但10月26日,英国伦敦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飙升至75.71日元,刷新了二战后的最高纪录。日元对欧元汇率也逼近100日元大关。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立即实施了5万亿日元的货币宽松政策,并采取了市场干预措施,但市场对美国经济减速和欧债危机的悲观情绪仍在蔓延,资金加速流向日元的势头仍在持续。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仍在高位运行。

  市场人士预测,本轮日元超升或将长期化。果真如此,必然降低日本的增长潜力和国际竞争力,使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数据显示,10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3.7%至5.513万亿日元,而同期进口数据却同比大增17.9%至5.787万亿日元。由此,日本10月出现2738亿日元的贸易逆差,日本曾在此前4个月均为贸易顺差。分析人士表示,日本10月出口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日元升值、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泰国洪灾导致供应链断裂等。亚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公司11月8日发布报告表示,因为泰国供应链的断裂和日元升值,该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下滑19%。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在未来数月,日本出口仍将承受重压。

  强震洪水双重冲击 撼动产业链

  日本特大地震的发生,震动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神经,直接给日本电子信息产业带来了强烈冲击。同时,地震及海啸对日本汽车产业乃至世界汽车产业的影响也越来越深。地震发生后包括索尼、东芝、松下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相应工厂。这些造成了包括内存芯片、液晶面板配套组件等在短期内的缺货,并对全球电子产业界构成了不利影响。这次地震使日本汽车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日野、三菱、丰田、本田、尼桑、等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相继关闭在日工厂,原因是零部件供应震后受阻。由于日本车企及零部件工厂的停产,地震已经波及到了全球汽车行业。

  然而祸不单行,世界不同地区在2011年的自然灾害不断。在此背景下,日本产业在上半年遭受本国地震冲击之后,又在下半年接受了泰国洪水的“洗礼”。

  泰国肆虐的洪水不仅使当地百姓受灾,同时也重创了在泰国设有生产工厂的日本企业。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10月25日,已有约400多家在泰日企遭洪水袭击或零备件供应中断而停产。10月19日,三菱汽车宣布,该公司泰国分厂自20日起全面停产。至此,自本田汽车10月4日在曼谷北部大城府的一家工厂率先停产以来,因零部件供应不足或工厂进水,包括丰田、日产、五十铃、等8大日本汽车生产商的在泰工厂已全部停工。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估计,因洪水日本汽车制造商现在每天要遭受6000辆的产量损失。受此次洪灾波及的日本第二大产业是数码产品。10月6日,位于泰国大城府工业园区的尼康集团分公司宣布停产。这样,约90%单反相机产自泰国的尼康公司,由于持续的洪灾及库存减少,导致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尼康单反相机价格上涨。同样遭此厄运的还有索尼公司。专家称,泰国洪灾对日企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洪灾呈现出和东日本大地震相似的影响,即制造商因零部件供应网瘫痪被迫减产。

  股市震荡下挫

2011年日本股市月线图


  “3?11”地震之后,日经225指数从10434点开始暴跌,此后三天更是大幅下挫,一度跌至8227点,累计下跌26.8%。尽管此后反弹了近15%,但这一过程仅持续了四天。而从3月下旬开始,日经指数一直处于震荡状态,两个月里都在9500点的平台上徘徊不前。下半年,尽管日本本国经济在三季度有了较大幅度反弹,但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带来的悲观情绪笼罩股市,日经指数整体处于震荡下挫态势。12月中旬,日经股指跌到8400点左右。

  前景展望

  尽管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反弹了6%,但受日元汇率高企、欧洲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减速以及泰国洪灾影响长期化可能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日本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增幅可能收窄。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akahide Kiuchi表示,日本经济目前安危未定,以出口为主的日本经济,仍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对于日本经济前景也不必过分悲观,Takahide Kiuchi还指出,非制造业改善情况好于预期,主要是受到私人消费的支持。“国内需求状况良好”,国内汽车工业复苏,日本经济不大可能脱离复苏轨道。

随着灾后重建需求逐步释放,以财政支出为主的内需有望对GDP起到拉动作用。因此日本政府最新预测2012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2.2%,名义GDP为2.0%。不过,2012年度受海外经济减速及日元升值影响,出口或将受到影响。为此政府将实际GDP增速预期从8月的2.7%-2.9%下调至2.2%。

  同时,亚洲各国已开始感受到欧债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主管石井祥悟(Shogo Ishii)12月14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前景恶化,IMF准备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估。他称,经济会持续复苏,不过速度会趋缓,且明年会持续缓和。

图为摩根大通对日本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四季度GDP的最新预期,单位(%)


  此外,由于日本三季度公共投资意外大幅下降10.8%,这意味着四季度该数据很有可能显著反弹;而泰国洪灾将导致日本四季度出口表现不及预期,但可预计明年一季度将有所复苏。根据这些推断,摩根大通修改了对日本近期经济增势的预期。该行目前预计,日本四季度GDP将增长1.7%,比此前预期低了0.3个百分点;而2012年一季度GDP将增长2.0%,此前预期为增长1.8%。

  摩根大通进一步指出,预期日本当局将在2013年四月上调消费税至7%(目前是5%),并最终在2015年将此税率上调至10%;该行因此对日本2012年四季度GDP增长预期至2.5%,比此前高出1.2%,因为消费者料赶在税率上调前进行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