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篇 期待震后一振(图)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6日 07:47:21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26-12-2011

在日本,圣诞节虽然不是法定节日,但很多日本人对它的喜爱甚至超过新年。日本商家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大部分商家从11月底就开始营造圣诞气氛,并利用降价促销等手段招揽顾客,也因此获利颇丰。日本百货公司巨头J Front Retailing Co.今年圣诞节蛋糕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0%。结婚与订婚白金戒指需求也呈现增长趋势。三越伊势丹控股东京旗舰店11月的销售额更是激增6.4%。

受欧债拖累,以及日元不断升值,日本经济欲振乏力,让顾客痛痛快快地掏钱消费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东日本大地震后,人们更是捂紧钱包。日本百货店协会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百货商店销售额连续15年下降,今年1月至11月,销售额为54207亿日元,同比下降2.4%。12月是日本零售商最繁忙的购物月,当月销售额通常占年度销售额的10%。这一时间段,日本消费者愿意掏钱买礼物,而这有望为震后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日本百货店协会预计,圣诞和新年后,销售额可达6.16万亿日元。虽然有所上升,但与1991年的峰值97130亿日元相比,降幅仍然高达36.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