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日本进入更为动荡的一年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06日 16:34:27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编辑:彭纯 张一 ) · 日期:07-01-2012

    2011年8月30日图表: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的经济主张 新华社记者林汉志编制。(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进入2012年以后,日本依旧未能从地震海啸及核电事故的阴影中挣脱出来,执政能力的欠缺、经济上的无策,让日本在失落中继续摸索。

    新年伊始,野田佳彦首相便摆出了一定要提升消费税税率的态势,似乎国家存亡在此一举。野田首相好像对1997年桥本龙太郎内阁提升消费税率,让刚刚有点起色的日本经济夭折,以后进入长长的失落状态一无所知。经济上的失落是日本现在的主要矛盾,野田内阁制定提升消费税的举动,很有可能步桥本后尘,让日本经济进入更深一层的失落中。

    消费税的影响大于地震、核电事故

    日本去年发生的地震、海啸,让东日本的众多地区需要花数年时间才能恢复,核电事故更需要三十到四十年时间才能基本处理完毕。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为20万亿日元,这相当于日本一年税收的一半。核电事故的处理还未正式启动,单只是初期的对核电站周边居民的民事赔偿、祛除核污染等费用,一年也要花上1万亿日元,核电站的最终处理,在可预测的范围内将会有几十万亿到上百万亿日元的支出。全部去除地震海啸及核电事故的影响首先要花时间,其次投入大量的国家财政也是必不可少的。

    现时的日本,还遭遇了人口老龄化、生育率降低后造成的国家养老金制度、社会医疗保险制度难以为继的严重问题。不少专家学者的预测是,用不了数年时间,日本的这些制度有可能瘫痪,出现原定的可以支付的养老金不能支付、原来许诺的医疗保险条件不能完成等现象。日本需要立即补充财源,民主党内阁焦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特别是日本的财政支出中,赤字国债占了一半,国家靠发行国债维持。日本政府积累下来的财政赤字已经接近日本储蓄总额,今后继续靠发行国债来维持政府的运营,已经不具有太大的可能。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国际环境下,想像欧洲国家那样通过外资来消化国债,则因为日本经济规模太大,世界上缺少能够长期购买日本国债,维持日本政府运营的民间资本,而完全没有可能。

    如此看来,民主党的消费税政策算是个无奈的选择。但其影响太大,首先会动摇日本经济,其次这将是造成日本政治大动荡的一个重要原因。

    消费税从5%提升到8%以后,接着提升到10%,同样会让日本民间消费再度彻底冷却。1997年桥本内阁提升消费税,成为日本消费转冷,长年不能回复的一个重要原因。桥本时代尚有一定国家财政余力,野田内阁经济更紧迫,而通过提升消费税率能够得到的钱财十分有限。过去日本政治家希望用消费税来补贴社会保险,但已经征收的消费税是否用在了相关方面,政治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

    通观二十余年来的日本政治,从1989年引进消费税,当年在野的社会党在选举中取得重大胜利,其后自民党便一天不如一天,政局开始不断变换。野田内阁仓促提出提升消费税率的提案,同样会让政局进入深层的动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