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日本经济动荡中前行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10日 16:48:34  来源: 《瞭望》 · 作者:( 编辑:张一 方艺晓 ) · 日期:11-01-2012

(资料图片)

  2012年的日本经济,将在复兴重建带动国内需求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拉锯中艰难前行

  目前,欧洲的动荡给与其拥有巨额经贸往来的日本经济带来了较强的冲击,而日本自身的“保增长”和“调结构”以及大地震核辐射后的重建,同样步履蹒跚。进入2012年的日本经济,将在复兴重建带动国内需求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拉锯中艰难前行。

  重建效应难解深层次问题

  近日,日本经济企画协会联合42家调查机构进行的预测显示,日本2012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11财年的0.24%大幅提升至2.22%。灾害导致社会资本总额的损失预计在20万亿日元左右,而主要用于重建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案提供的12万亿日元资金将成为GDP上行的最主要推手。

  尽管重建资金的投入可以在短时间内拉动经济增长,但日本经济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在新的一年仍然存在,对此日本学者也有他们自己的认识。

  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高桥进近日撰文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经济面临两大危机:第一是愈发严重的增长力低下,产业空洞化的影响以及东北地区能否重新焕发活力令人担忧;第二是财政状况恶化,低增长使得税收增长陷入停滞,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国家面临破产的风险。

  “日本经济增长乏力由来已久,相对于亚洲其他国家企业的追赶,日本企业经济模式转变缓慢,竞争力低下。”高桥进认为,要想解决产业空洞化的问题,下调法人税和促进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是最有效的两个方法。此外为实现内需型产业的增长,政府应当取消那些对相关产业具有阻碍效应的政策,尤其是在诸如农业、医疗、教育等政府统制相对较强的领域。  

      日本制造苦于“元高”

  高企的日元汇率对日本制造业的打击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对本就面临着企业海外转移加速国内产业空洞化的日本经济来说,正在成为难以承受的风险。

  仅以日本汽车业为例,与东北地震对零部件生产能力的重创、泰国洪水对海外制造基地的冲击相比,更令日本车企叫苦不迭的还是2011年年初以来日元的持续升值。

  日本汽车业流行“六重苦”之说,意指汽车业面临的6种结构性困境,包括日元升值、劳动政策、法人税负、贸易自由化迟滞、减排压力、电力短缺。其中日元升值这一苦,对企业利润的挤压最为无情。

  2010年夏季以来,日元对单位美元的汇率已升值近10个日元。日本三大汽车厂商的测算显示,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日产和本田的年营业利润将分别减少3.85亿美元、2.56亿美元和1.92亿美元。以丰田为例,2011财年上半年,日元汇率对企业利润的拖累就高达16.7亿美元。

  TPP后的利益投机

  2011年11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将就参加TPP谈判与有关国家展开磋商。

  事实上,野田政府重提TPP,来自工商业界的推动也是重要因素之一。“3·11”大地震以来,日本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受日元升值等打击,企业加快向海外转移生产,国内产业空洞化问题愈发突出。日本产业界期待,加入TPP能给日本经济再生提供契机。

  不过,就如上文所述,日本经济面临的重重困局是自身产业结构、政策运行和多年积累造成的顽疾,绝非一纸协定就可完全治愈。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韩国相比,日本在参与贸易自由化方面动作迟缓,加入TPP或许是推动日本农业和产业界改革僵化体制的契机,但日本同时也应继续深化与中韩等亚洲伙伴的经济合作,避免单纯追随美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